鞍子河野生动物之美:藏酋猴"猴王"带众高歌

发布时间: 2014-11-20 17:07: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马清荣 周子沛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鞍子河 藏酋猴 猴王 鞍子河自然保护区 玩乐

 藏酋猴


四川鞍子河保护区内的藏酋猴“猴王”带领众猴“高歌”,似在“挑衅”。两只藏酋猴小心翼翼地越过山坡,似乎探查到了什么,开始大声嘶叫起来。“猴王”听到暗号后,走到猴群之前,带领群猴高声大叫,此前寂静的山林突然开始回荡着此起彼伏的吠叫声。兴致高昂的群猴似乎玩起了捉迷藏,纷纷钻到了竹林里,只留下一只小猴静静等待着同伴们游戏开始的暗号。

藏酋猴别名四川短尾猴、大青猴,属于猴科,其体型粗壮,是中国猕猴属中最大的。藏酋猴喜欢群栖,常活动于深山的阔时林、针阔时混交林或稀树多岩的地方。每群有2—3只成年雄猴为首领,遇敌时首领在队尾护卫。喜在地面活动,在崖壁缝隙、陡崖或大树上过夜。近年来,由于人类的盲目开垦导致阔叶林区遭到破坏,使藏酋猴的生存区域日渐狭窄。

2014年11月5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与保护国际基金会在四川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教育基地。鞍子河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有大熊猫、金丝猴、雪豹、羚牛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利用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捐助的红外相机和野外装备,鞍子河保护区将进一步提升野生动物的科研及监测能力,并使公众有机会通过红外相机拍摄的动物影像及视频素材,正确了解野生动物的自然习性、栖息环境以及生存现状,从而树立科学的保护意识,争做“动物友好型旅行者”。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科学顾问孙全辉博士表示:“树立公众对野生动物正确的保护意识刻不容缓,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错爱’往往会造成动物一生的痛苦。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我们希望公众关注它们的野外生存状况,不参与野生动物娱乐表演,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这样才是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文/周子沛 马清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