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P官员:推广高效照明 减少雾霾祸首PM2.5排放

发布时间: 2014-11-13 11:05: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王晓涵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高效照明 节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全球高效照明论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1月13日讯(记者 魏博 实习记者 王晓涵)2014年11月10日,全球高效照明论坛在京召开,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向论坛发来视频致辞呼吁碳减排。本次论坛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全球高效照明技术中心(GELC)主办,旨在推动政府机构、企业、非政府组织、技术机构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对话,从而促进高效照明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主任卡伟•扎赫迪(Kaveh Zahedi)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高效照明的推广,对于依赖燃料进口发电的国家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减少电力消耗、雾霾产生和碳排放,降低电费,进而减少火电站建设。近年来很多国家已经制定了促进高效照明、淘汰低效照明的政策,相关标准陆续出台,产品检测实验室也纷纷建立,这意味着联合国环境署及其他机构对高效照明的推动,已经让世界认识到高效照明的重要性。

高效照明省钱又环保

扎赫迪指出,当前,照明用电占全球电力消耗的15%,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的5%。先进的照明技术包括LED和控制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使用高效照明设备不仅有助于保护全球气候与环境,也将惠及世界各国及其消费者,仅在亚洲实现这种照明设备使用的转变,就能年减少近4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澳大利亚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

此外,使用LED灯的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扎赫迪表示,如果广泛应用商用高效灯具和照明设备,每年全球将节约1200多亿美元的电力开支。中国在全球照明产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拥有先进技术可供出口,高效照明可以加速能效推广,让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包容性增长。

使用高效照明有助于减少PM2.5排放

近年来,雾霾天气频频出现,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和健康。扎赫迪表示,LED灯的使用将间接减少引起雾霾的罪魁祸首PM2.5的排放。

火电站以及其他重工业是PM2.5排放大户,也是主要的空气污染源,扎赫迪指出,如果将现有的非节能照明设备替换为LED设备,全球将少建280座火电站。“虽然目前我们没做具体的数据统计,一个LED灯将减少多少PM2.5的排放,但通过LED灯的使用,节省了电费开支,可以看出,使用高效照明将有效减少对煤火发电的依赖,从而减少PM2.5的排放,有助于改善空气质量。”

在室外污染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室内污染也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安全。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每年有200多万人因吸入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中的细小微粒而死亡。扎赫迪表示,目前在亚洲及非洲的很多家庭中,煤油灯仍然是主要的照明设备,煤油灯不仅会污染室内空气,更会造成火灾隐患。将LED灯应用于室内照明,人们可以收获安全与健康上的双重效益,这种绿色且可持续的照明方案将惠及千家万户。

经验共享与技术转移

扎赫迪表示,本次全球高效照明论坛打造了一个国际交流平台,来自全球60多个国家各领域的代表分享他们推广高效照明的经验,涉及法律、政策、技术、品牌和金融等诸多层面。此外,推广照明节能减排的模式,还将被应用于冰箱、电扇、空调等其他电器领域,联合国也将继续协同政府、有关行业、技术部门及社会组织一起推动节能减排。

“为达到节能减排的最佳收效就需要各方的协同配合,因为每个人都在这个项目中扮演着不同且不可或缺的角色,”扎赫迪如是说。

政府需要在政策制定和鼓励高效节能产品的生产上发挥更多的作用;企业则要推动技术研发以达到相关标准;全球高效照明技术中心等其他的技术机构应能检测相关的标准和技术。以上各方还兼有同一项任务,即向消费者推广高效照明的概念、品牌和标识,使其理解并愿意主动购买高效节能产品。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在选购照明设备时,也应选择那些高效节能的产品,不仅省钱还环保,为绿色地球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