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金融机构存款增长明显放缓 当季减少近万亿

发布时间: 2014-11-11 15:20: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央行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央行 人民银行 数据 存款 下降 数据 三季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梳理了今年三季度的货币政策及相关数据。 【报告全文】>>

    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比6月末低3.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9.2万亿元,同比少增2.3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12.7万亿元,同比增长 9.3%,增速比6月末低3.3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8.3万亿元,同比少增3.0万亿元。主要是三季度存款增长明显放缓,当季减少 9504 亿元,同比多减3.1万亿元,其中不规范的同业业务收缩、“冲存款”行为减少导致存款派生相应缩减是主要原因。外币存款余额为6053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比年初增加1402亿美元,同比多增 1017亿美元,与2012年同期增量基本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存款三季度末波动性明显减小,9月份最后一天存款新增 6998亿元,同比少增4342亿元,存款偏离度监管要求强化的效果有所显现。

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各部门存款增速都有所回落。9月末,住户存款余额为49.8万亿元,同比增长 9.1%,增速比 6 月末低 2.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7万亿元,同比少增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为 37.0万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6月末低 4.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1万亿元,同比少增1.3万亿元。财政存款余额为4.1万亿元,比年初增加 1.1万亿元,同比少增 3427亿元。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8.5万亿元,同比增长58.7%,增速比6月末低7.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2.7万亿元,同比多增2.2万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