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实:房价涨幅是推动财产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 2014-11-03 10:41: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改院 新兴经济体 李实 房价 收入差距

11月1日-11月2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召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在论坛指出,要重新思考收入分配政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虔) 11月1日-11月2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新常态的新兴经济体——2014’新兴经济体智库经济政策论坛”在海口召开,与会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与经济增长新动力相关的重大课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在论坛发言,探讨中国财产分配差距扩大与再分配政策选择。

李实指出,在过去10年当中,中国处于财产不断积累,而且是急剧增加的过程,同时也是财产差距急剧扩大的过程。中国的财产差异在全球的范围内是什么情况?李实收集了110个国家有关财产差距的情况,显示现在中国的财产差异不是最高,但是比中国财产差距高的国家大概只有10%左右。他指出,中国的财产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再过五年、十年会达到怎样的程度是无法预知的。

李实提到,过去几年中,房产的价格不断上升,房产本身的价格对财产差距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如果房价涨的话,财产的差距是什么样的状况?基于对城市和农村、全国的比较,李实认为,对城市来说,影响是非常大的,如果房价不涨,财产差距也在扩大,但是扩大的幅度没有这么大。房价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推动了财产差距扩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财产分配和收入分配的关系方面,李实认为,财产差距和收入差距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相互推进的过程。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过去30年,中国收入差距基本处在扩大的趋势,收入分配差距仍然是在非常高的水平上。这样的情况下,不得不考虑收入分配和财产分配之间的关系。他指出,在收入分配份额方面,基本上财产与收入是非常强的正相关关系,而且不同收入组所占有的财产份额不同。高收入群体占有的财产份额比低收入的高得多。收入差距在推动着财产差距,财产的差距反过来又作用于收入差距。

李实提出,要重新思考收入分配政策。他建议在初次分配中进一步完善市场环境和机制,特别是扣除市场的垄断和价格因素。再分配当中,李实强调增加财产税,特别是房产税。一面控制财产差距的扩大,同时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加转型支付的力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