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脑的12条有趣真相:天才并不取决脑子大小

发布时间: 2014-10-31 15:42:1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肌肽 脑血流 天才 神经细胞 右脑 婴儿时期 细胞再生

中国网10月31日讯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为什么大脑过了20岁以后便开始衰老,天才与罪犯的大脑有什么不同,是否能恢复在婴儿时期就消失掉的神经细胞?让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共焦显微镜学教授爱德华 卡尔卡加来为大家讲述关于大脑的秘密。

1、婴儿时期消失的神经细胞

人类大脑中有多少神经细胞?答案是将近850亿。为了便于比较,提供以下数据,水母只有800个神经细胞,蟑螂有100万个,而章鱼有3亿。

许多人认为,神经细胞是在成年时消失的,但当我们大多数人还是孩子时大部分神经细胞就已经消失了,这是自然选择的过程。

如果神经细胞没有工作处在闲置状态,那么它会进行自我毁灭。在婴儿时期大脑里的神经细胞都拼命想存活下来,它们以不同的速度,不同的效果完成共同的任务,回应无数个问题。就好像一个比赛,在公平的竞争中输掉的队伍要为赢家让位。这既不算好也不算坏,是很正常的现象。虽然严酷,但这是必要的自然过程。

2、数十亿神经细胞

有一种观点认为,每一个神经细胞都是一个简单的记忆元素,像是计算机里最基础的存储信息单位。简单的计算表明,人类的大脑皮层可以容纳1~2千兆或者不超过250兆的记忆,但不包括知识、图像以及其他信息,显然,神经细胞数量庞大,但他们不能容纳所有的一切。

3、天才并不取决大脑的大小

人类的大脑重约1200克~1400克。爱因斯坦的大脑不是最大的,只有1230克而已。大象的大脑几乎比爱因斯坦的大脑大4倍,而抹香鲸的大脑才是最大的,重约6800克。所以重点并不在于重量的大小。

一个天才的大脑和一个普通人的大脑究竟区别在哪儿?作家们从来都不会在他们书的封面上就告诉你,更不会告诉你在书中的第几页有详细说明。顺便要说的是,通常犯罪分子是非常聪明的人。

至今还不存在怎样能准确评估大脑运行速度的方法。但在一般情况下,大脑的功率取决于突触的数量。

重要的是神经元之间突触的密度,而不是物理的重量。就像我们不会用电脑的重量来衡量它本身的运行速度。而我们人类除了大脑以外,正在失去像动物一样的运行速度,力量和耐力方面也在减退。

正是思维和意识区别于人和动物。

4、许多疾病可以通过在神经细胞内引入一个新的基因进行治疗

遗传学是一门令人难以置信的科学。我们不仅学到了探索基因,还学会了创造新的基因并对其进行改造。很快,许多疾病可以通过引入新细胞或者改造基因来进行治疗。

5、人类只可能运用大脑的一小部分?无稽之谈。

很多人莫名其妙地相信,人类只可能运用大脑的一小部分。很难讲,到底是从哪儿得知的谣言,这根本不值得相信。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