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走向服务业大国可助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 2014-10-30 13:56: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 中改院 服务业 创新 经济 中等收入陷阱 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10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外交部第十届“蓝厅论坛”上的演讲,畅谈未来几年,中国增长、转型、创新的动力。迟福林认为,这次北京APEC会议,把“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作为三大主题之一,十分重要。他指出,到2020年中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将成为中国增长、转型、创新的主要推动力。

迟福林认为,到2020年走向服务业大国,对中国增长转型有五点意义:

1.服务业发展规模有望实现倍增。2008-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从13.1万亿元增长到26.2万亿元。未来6年,如果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保持在10%左右,服务业总规模可能扩大到48-53万亿元。

2.形成中速增长的新常态。近几年,中国服务业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带动GDP增长约0.4个百分点。如果未来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可以带动经济增长4个百分点左右,为中速增长新常态注入新活力。

3.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如果未来6年在转型升级的基础上形成6.5%-7.5%的经济增长新常态,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万美元,从而为进入高收入国家创造有利条件。

4.形成新增就业不断扩大的新常态。从近两年的情况看,服务业增加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创造约10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未来6年服务业增加值按年均10%增长估计,每年新增就业将达到1000万人左右。

5.将加快推进服务业市场开放。不仅会加快服务业领域的反垄断改革,使社会资本逐步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体力量,而且服务贸易开放将成为区域合作的重点。估计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量比重有可能从2014年上半年的12.3%提高到2020年的20%左右。这样,2020年中国要向国际市场进口大约8000亿美元的服务,是2012年2800亿美元的2.86倍。这会给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带来重大利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