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城镇化等促进中国2020年走向服务业大国

发布时间: 2014-10-30 13:50: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迟福林 中改院 创新 服务业 城镇化 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4年10月29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外交部第十届“蓝厅论坛”上的演讲,畅谈未来几年,中国增长、转型、创新的动力。迟福林认为,这次北京APEC会议,把“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作为三大主题之一,十分重要。他指出,到2020年中国走向服务业大国,形成服务业主导的经济结构,将成为中国增长、转型、创新的主要推动力。

关于到2020年中国走向服务业大国的主要条件,迟福林认为有以下几点:

1.城镇化为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从国际经验看,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也伴随着生活性服务业的加快。2013年中国的名义城镇化率为53.7%,而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6%左右。从新型城镇化的进展看,2020年名义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60%左右,人口城镇化率有可能达到50%以上。中国城镇化对中国服务业快速发展至关重要。

(1)将拉动服务业比重上升。这几年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带动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0.77个百分点。以此估算,未来6年即使人口城镇化率仅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也有可能带动服务业比重提高7-8个百分点。

(2)将明显提高服务消费比重。例如: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文教娱乐三大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比重从1985年的12.8%上升到2013年的34.1%。估计到2020年这个支出比有可能提高到40%-45%,成为城镇居民的消费大头。

2.工业转型升级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注入内在动力。从国际经验看,进入工业化中后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工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的转变。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创造”的优势远未凸显,就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严重滞后,其占服务业的比重仅为15%。未来6年,中国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至少需要提高15-20个百分点,达到30%-40%。这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