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中国明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略高于7%

发布时间: 2014-10-29 13:07: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焦梦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经济 放缓 新常态 中国 政策 调控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简报》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反映出政府采取的推进经济再平衡的措施影响。随着政府加大政策力度将经济纳入更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2015至2016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略高于7%的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29日电 世界银行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中国经济简报》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反映出政府采取的推进经济再平衡的措施影响。随着政府加大政策力度将经济纳入更可持续的增长轨道, 2015至2016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略高于7%的水平。

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简报主要作者司克礼说:“政府在2014年加大了对抑制信贷增长、减少过剩产能、内化工业污染成本和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的政策力度。这些政策是受欢迎的,有助于使经济走上更可持续发展之路。”

有针对性的支持性措施和外需的恢复对增速放缓起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但房地产市场疲软仍对国内经济活动造成拖累。房地产行业作为近年投资拉动型增长模式的重要引擎仍在调整之中,以适应收紧信贷和减少供求错配等政策措施的影响。鉴于今年国内经济活动低于预期,世行将对2014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7.4%。

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说:“短期的主要政策挑战是加强金融部门的市场纪律。从中期来说,挑战是如何保持改革势头。”

尤其重要的是要采取有助于将资源从产能过剩的部门逐渐转移出来的政策,特别是采取逐渐取消政府担保和允许效率低的企业包括效率低的国有企业破产的措施。这就需要在加强市场纪律和避免扰乱劳动力市场两者之间小心平衡。行政性信贷配置需要逐渐由市场化机制所取代。

《中国经济简报》认为,目前如果强调实现短期增长目标,会导致实施必要政策推动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中期发展轨道的挑战性增大。特别是,如果将关注点放在实现宏大的增长目标上,就需要采取更具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而在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须保持较大的政策缓冲空间,以备在出现意外的国内或外部经济冲击时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