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中的春城” 探寻呈贡新区成长轨迹

发布时间: 2014-10-29 14:25: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春城,呈贡新区,呈贡,昆明呈贡,万溪冲,生态呈贡

海鸥飞到呈贡洛龙公园。 吴志昆 拍摄

海鸥飞到呈贡洛龙公园。 吴志昆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金秋时节,走进昆明呈贡,宛如走进了一幅多姿多彩的绮丽画卷,此时,北国已是落黄满地,而这座位于云贵高原上的“亚洲花都”却依然花团锦簇 ,春意未阑。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彩云之南、滇池之滨,徜徉在斗南绚烂花海间,漫步在万溪宝珠梨园里,驻足于高校商圈街区中,感知一年来呈贡的变与不变,探寻这座新城的成长轨迹。

极目远眺,绿意盎然,不变的是新区的生态之美;仰望碧空,彩云缭绕,不变的是新区的祥和之美;畅游花乡,姹紫嫣红,不变的是新区的绚丽之美;寻迹农家,品味美食,不变的是新区的佳肴之美。

在这座蓬勃发展的现代化新城里,看似熟悉的一切,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密集中多了一份便捷;精彩纷呈的文体活动,丰富中多了一份动感;繁华熙攘的高校商圈,书香中多了一份朝气;蒸蒸日上的新区产业,自信中多了一份成熟••••••

好花常开,探寻呈贡绚丽之美

鲜花可以拍卖?可以成为美味?这些在大多数人看来新鲜奇妙的事情,对于与花为伍的呈贡人来说,早已不足为奇。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呈贡独特的四季如春的气候,“好花常开,好景常在”不是奢望,是发生在呈贡人身边实实在在的事。斗南花市是很多到这座城市的游客必到之处,这里是全国鲜花市场的心脏,以中国花卉市场“风向标”、花卉价格“晴雨表”之称而闻名海内外,承载着昆明乃至云南的产业强盛之梦。

2002年建成运营的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拥有5.4万平方米的交易场馆,900个交易席位,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产地型花卉拍卖市场,交易量仅次于日本东京大田拍卖市场位列亚洲第二。 百闻不如一见,走进花市交易大厅,仿佛置身于鲜花的海洋,香气扑鼻而来,令人陶醉。每天下午,鲜花陆续进入交易市场,晚上七点开始拍卖,整个拍卖大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

据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介绍,花卉产业是呈贡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每年的交易额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鲜花的需求越来越多,鲜花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观赏性,还可用于食用、药用、美容等。张力说,交易中心采用了先进的国际化交易方式——荷兰花卉“降价式拍卖”,鲜切花日均交易量200-300万枝,交易过程每天持续3-4个小时,平均每4秒成交一笔。来自全国各地的购买商达5000多户,经KIFA拍卖的鲜切花除了供应国内市场,还出口到泰国、日本、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计留春住”,是两次呈贡之旅,这座城市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心迷似锦繁花,神驰馥郁芳香,带给游人的是美的享受,留给呈贡的是无尽的财富••••••

肆意奔放的花枝,无孔不入的芬芳,这座鲜花之城纵有百卉千葩,哪一种最能代表呈贡形象?“玫瑰!”这位终日穿梭在花海中的本土企业家深情地说,“传统意义上的玫瑰原产自中国云南,玫瑰多姿多彩,馥郁芬芳,融合了传统和现代之美;呈贡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转型成为一个现代化新城,在这里,自然与现代完美融合,是当之无愧的高原玫瑰!”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