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期间遇极端天气或实行弹性上下班

发布时间: 2014-10-25 17:22:12  |  来源: 京华时报  |  作者: 王硕等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蒙派克 大气扩散 APEC会议 天气过程 极端天气

10月以来的第三次雾霾天气过程正在袭击北京。昨天,北京市环保局公布APEC期间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环保部门根据现有资料分析,11月上旬,本市大气扩散形势复杂,不排除发生重污染过程的可能。据了解,在APEC会议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可提前启动会期保障措施,进一步扩大工地停工、工业减排等污染控制范围。

空气质量

张高丽:坚决启动应急措施

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三次会议并讲话。

张高丽在听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六省区市和环保部负责同志的发言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提出明确要求。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正值秋冬交替、静稳天气多的季节,北方地区也开始燃煤取暖,重污染天气概率大,空气质量保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

张高丽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坚决抓好以电力、冶金、建材、石化、焦化等行业为重点的工业企业停产限产,减少污染排放;坚决抓好施工工地停工,严控扬尘污染;坚决抓好机动车管理,加强进京车辆环保管理,倡导“绿色出行”;坚决及时启动应急减排措施,有效应对可能遇到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坚决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主持会议。

具体保障措施

1.六省份每日会商空气质量

前天下午,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和山东在内的六省区市空气质量视频会商进行了首次演练。APEC期间,这样的视频会商将每日举行。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六省区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分别就各自近日的大气条件、空气质量监测及预报进行汇报协商汇总分析趋势后反馈给各省区市相关部门,为下一步行动提供参考。

2.临时增加雁栖岛监测子站

目前,本市共有覆盖各区县的35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APEC期间,将临时增加怀柔雁栖岛监测子站,每小时发布各项数据。

11月1日起,启动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应急值班。市环保监测中心和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的监测及分析预报部门全员参与,建立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首席预报员负责制。遇形势复杂或可能发生中度以上污染时,由3位以上首席预报员共同预报会商,确定结果。

3.临时性大气污染控制更严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从过去10年同期气象条件和空气质量来看,11月本市正处在秋冬转换季节,风速小、降水少,气象条件整体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空气重污染发生概率较高。据介绍,APEC会议期间,如遇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可提前启动会期保障措施,进一步扩大工地停工、工业减排等污染控制范围,全市的企事业单位还可以实行弹性上下班。

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表示,通过一系列措施总体减排能达到40%以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