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长周强:尽快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发布时间: 2014-10-25 17:12:2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马学玲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最高人民法院 司法民主 巡回法庭 周强 党组会议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24日表示,要加快组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尽快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次日,最高人民法院全天召开党组会议,周强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3日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第一次召开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并第一次就此专门作出决定。最高法党组会议对此指出,这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具有里程碑意义。

会议认为,全会通过的《决定》,向国内外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决心,是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的宣言书。

为此,最高法党组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要牢牢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通过加强审判体系建设,促进法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职业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推动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要坚持严格司法,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突出庭审中心作用,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强人权司法保障,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坚守防范冤假错案的底线。

——要扩大司法民主,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要加快组建北京、上海、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尽快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

此外,最高法党组会议还对司法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要求深入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这“六难三案”问题,进一步完善司法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在法院系统反弹回潮。同时,要妥善审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案件,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工作,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此次会议对反腐败工作亦作出部署,并要求,加大对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处司法腐败,坚决清除法院队伍中的害群之马。要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大对贪污、贿赂和渎职犯罪的惩治力度,切实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促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开展。

会议进一步认为,坚持公正司法,必须进一步提高法院干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为此,要加强法官遴选工作,坚持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家中招录法官,上级法院从下级遴选法官,确保法官政治业务素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