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中原:经济正发生深层次变化 少看速度多看转型

发布时间: 2014-10-23 14:21: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宏观经济 形势 卢中原 关注速度 转型 变化 结构调整 实质变化 服务业

    中国网财经10月22日讯 对于三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卢中原在22日“经济每月谈”活动中指出,我们应少一点关注速度,多一点关注转型,多一点关注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层次的变化。卢中原强调,中国结构调整带来的真正实质性变化,就是服务业就业比重的上升,超过增加值比重的上升。而经济增长速度放慢一个点、半个点根本无所谓,主要要看有新的经济着眼点。

  卢中原指出,中国经济现在增长速度逐步放慢,这是一个趋势性的放缓,不是通过短期刺激可以马上起来的,大起大落也很难出现了,是相对稳定,趋势缓慢,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主要是由供给面的因素决定,劳动力的供给,资本责任的供给,还有效率提升带来的增长的动力。我们现在讨论的年度增长都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需求,三大需求中从中国的中长期发展来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化、信息现代化,这“四化”如果协调推进,我们需求的资本面是相当旺盛强劲的,不需要有很大的担心。

  但卢中原指出,需求面旺盛的同时,供给面因素在发生深刻的调整,首先是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人口学界的预测到2015—2016年增长为零,2012年我们适龄劳动人口绝对减少315万,同时又每年新增加700万的大学毕业生,出现了结构性的就业矛盾。现在,适龄劳动力提前三到四年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来源,一是劳动力的供给发生了深刻变化,二是人口老龄化带来当前储蓄的减少,当年消费的增加,这对于中国消费作为增长动力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对于高投资支撑的高增长是一个不利的因素,储蓄增长放慢以后,高投资率的增长就会放慢。供给面的两大因素都在减弱和放慢,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靠效率提升,有五个主要因素决定,技术进步、结构优化、管理改进、劳动力素质提高,制度变革。如果我们从这五个角度推动效率提升的话潜力很大。(中国网财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