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慧: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共选7类13项指标

发布时间: 2014-10-23 13:55: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江泽慧 国家林业局 森林 生态系统 服务核算 服务指标 功能 效益

    中国网10月22日讯 今天上午,国家林业局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江泽慧在国家林业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次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核算中,共选择了7类13项生态服务指标。

     江泽慧指出,森林生态服务种类多样、核算复杂。如何科学评价这些服务功能和效益,一直是世界各国学者研究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在国内外都还没有形成一套非常完善的方法体系。此次采取了三种国际上开展生态服务评估的主要方法。 

      一是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指标体系。2005年发布的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把生态系统服务划分为供给、调节、文化和支持4大类20多个指标,确立了评估的基本框架,并首次对全球生态系统开展了多尺度、综合性评估。 

      二是康斯坦扎的指标体系。2007年,美国著名生态经济学家Costanza(康斯坦扎)等在《Nature》发表的论文《世界生态系统服务的价值》中,提出了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应遵循可描述、可测度和可计量的原则,得到了国际生态学界的普遍认可。他选择了17项指标,对全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评估。

    三是日本的指标体系。日本已连续3次公布全国森林生态效益评估结果。2001年公布的第三次评估结果,共列出了7类26种生态服务,但只对4类中的9种服务进行了定量化、货币化评估。

    江泽慧称,对于森林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指标的选择,也是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而不断变化的。

    江泽慧表示,对下一步森林生态服务核算的考虑。需要指出的是,这7类13项指标,只是反映了森林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主要服务。还有很多服务,由于基础数据、评估技术手段等限制,目前还无法量化和货币化核算。也就是说,森林生态系统所提供的生态服务比本研究目前提供的核算结果要更多、更大。另外,即使是这次评估的某些单项指标,也没有对其全部服务进行评估。例如,森林的防护功能,不仅仅体现在农田防护和防风固沙方面,沿海防护林对农田、房屋、道路、动物栖息地等都具有重要的保护作用;森林除了能够净化大气环境外,还能够改变小气候、降低噪音,吸滞雾霾等。森林的这些功能都真实存在,并惠益人类,但由于监测、计量方法学等问题的限制,目前还无法进行准确评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