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发布时间: 2014-10-23 11:06: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茉楠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中国经济 增速放缓 GDP 后工业化 新兴产业 经济体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撰文就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问题提出新观点。张茉楠认为,事实上增长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为什么不为?中国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这意味着必须刺破过去GDP导向下盲目吹起的泡沫,挤出经济增长的水分。中国宁可发展速度慢一些,也不再依赖过去的外延式增长。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去杠杆”,“挤水分”的过程从未停止过。

首先是挤投资水分。去产能的过程中,新政府通过收缩非标融资、信贷窗口指导等方式断了产能过剩领域的水源,实际上相当于挤出投资中的水分,使稀缺的资源更多的投向有利于转型升级和服务民生的领域。其次是挤消费水分。2013年以来,反腐浪潮大大压制了政府消费和奢侈品消费。再有就是挤出口水分。从2013年5月的外管局20号文开始,主管当局严打隐藏在经常账户下的套利资本流入,虚假贸易的水分被大幅挤出,中国经济增长也回归理性和常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