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精品《五言联 不俗》赏析

发布时间: 2014-10-21 16:09: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罡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林散之 书法 草书 草圣 林体 五言联 不俗 王罡

 

林散之草书精品《五言联 不俗》(特写)

林散之草书精品《五言联 不俗》(特写)

草书《五言联 不俗》的特点是布局疏密有致。对联虽然只有 10个字,却字字有疏密。疏中寓密,密中有疏,疏密结合,疏密有致。如“骨 ”字是上疏下密,“情”字是上密下疏,“俗 ”字是左疏右密,“即 ”字是左密右疏,“多”字是上下密中间疏。“佛”字三竖粗细不一,中间一竖粗而短,是“佛”字的重心之所在。右边一竖是长而粗,十分有力,是“佛”字的支柱。“情”字中的“青”上重下轻,上部所有的重量全部压在一根既细又弯的弧线上,显得又惊又险,但是由于下面“点”的沉重和细线的坚挺,将“青”的上半部稳稳地托起。翻开林老的书法集,像这种疏密有致的布白到处可见,看上去像匠心所致,其实是自然天成,这也是林散之草书功力深厚,下笔得心应手的具体体现。

关于草书《五言联 不俗》的背景,这里也有一个传说,不过这个传说是真实的。赵朴初在南京和林散之见面,林散之耳朵不好,听不到声音,朴老用纸笔与林老进行“交谈”。朴老称赞:林老书法,举世无双。交谈之中,朴老看到林散之有一副对联,内容是“不俗即仙骨,多情是女郎”,便对林老说:“‘女郎’,能不能改一改?”林老笑了一笑,又想了一想,就改成了“多情乃佛心 ”。朴老看到“女郎”改成“佛心”后十分高兴,称赞说:“改得好!改得好!”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赵朴初就以佛教救济会的名义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活动。林散之的巧妙改动,不仅显示出他对朴老的敬重,更折射出两位大师艺文应对之间的智力和情趣的火花,使后人对他们在耄耋之年发出的人生共鸣增加了一份理解。2001年,南京组织拍摄林散之专题片,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女士接受采访时说:“朴老对林老十分敬重,他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到南京和林散之见面的。”谈到朴老和林老改对联的事,陈邦织女士又说:“我对‘佛心’的理解是,‘佛心’包含有慈悲心,慈悲心和爱国心是相通的,是能够圆融的。”

林散之草书精品《五言联 不俗》先后3次著录:1985年 12月,《林散之书法选集》,江苏美术出版社。2012年5月,《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文物出版社。2014年6月,《华人时刊》杂志第6期。草书精品《五言联 不俗》,现由南京市书协副主席端木丽生女士收藏。

——原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