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探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4-10-20 10:45: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迟福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市场监管 法治化 消费需求 经济增长 法制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10月20-23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从哪几个方面设计、出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规划或总体设想?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迟福林认为,有4件事很重要,需要着力深入研讨。

一是加快推进法治市场经济进程,建设法制化的营商环境。从现在的情况看,有两件事情需要采取措施:一方面,针对现在资本外流、社会资本不稳定的现实矛盾和问题,建议尽快形成合法的私人财产权、投资收益严格保护的法制环境。另一方面,市场监管的转型与改革,即由行政监管为主向法治监管为主的转型,尽快将监管权从审批机构中分离出来。法治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赋予市场监管的法律地位,尽快将监管权从审批机构中分离出来,以提高监管的综合性、统一性、权威性。

二是加快以公开化、去行政化、去地方化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在这方面,他有一些具体建议。例如,司法体制改革去地方化,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相适应,需要把经济的审判权归中央,建立中央巡回法院,民事、刑事案件仍归地方。这样一些方面的司法体制改革现实的需求明显加大,条件逐步成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

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进程。首先,综合各个方面的情况看,社会治理转型确实到了临界点,未来的一个时期,这方面的矛盾问题会越来越突出;其次,以发展各类社区公益组织和推进社区自治为重点加快社会治理创新;最后,积极稳妥地推进官办社会组织的转型,使其在重要时候起到关键性作用。

四是加快中等收入群体为重点的利益结构调整。

一方面,正确认识利益结构与治理结构的关系。橄榄形的利益结构和分配结构是我国治理结构的重要基础,并且是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从现实情况看,改革开放35年多,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大概在25%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果中等收入群体比例不能提高到40%左右,无论对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建设,恐怕都会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近些年一再呼吁尽快出台关于中等收入群体的国家规划以及调整相关的政策体制。提低很重要,提低的重要目的是使其部分成为中等收入群体。现在重要的是收入分配、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等方面的改革要有大的突破。这样,到2020年中等收入群体总体规模达到40%左右是完全有可能的,即有6亿人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这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