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 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

发布时间: 2014-10-20 10:44: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迟福林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市场监管 法治化 消费需求 经济增长 法制监管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今年10月20-23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全会的形式专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何理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记者专访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教授。

迟福林认为,进入改革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国家治理转型到了关键点。面对日益增大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风险,面对比较突出的腐败现象,面对权力运行缺乏严格有效约束的现实,已经难以继续用行政控制、行政管理、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求得社会长期稳定。适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需要的是实现长治久安的治国方略;需要的是走向法治化的治国之路;需要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根本之策。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迟福林教授就提出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的改革大考,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战略性、历史性选择。对此,他有这样三点概括:(1)这是建设现代国家的主要标志;(2)这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之路;(3)这是改革发展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当前,社会方方面面对此具有极大的期待。建议尽快出台总体规划或者总体设想。首先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和迫切需求。从各方面的情况看,国家治理体系转型确实到了关键点。未来3-5年,如果能够发挥总体规划的导向作用,对深化全面改革、对今后10年、20年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其次是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指导思想。综合多方面的情况看,下一步的国家治理转型,重要的是以法治建设为重点,法治为先、法治为重、法治为大,逐步形成依法治国的新局面。最后是为了回应社会各方面的重大期盼。出台这样一个总体规划,对于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国家治理的新格局有重大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