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大道建言贫困地区功能区、实验区的整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4-10-17 11:40: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陆大道 扶贫日 贫困地区 功能区 实验区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2014年10月17日是中国首个“扶贫日”。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演讲。

陆大道认为,“中国政府设立每年10月17日为中国扶贫日,这标志着在我们国家已经将解决贫困问题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解决贫困问题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行动和国家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这对全世界都是有重要的意义。”

陆大道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有6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但是,目前仍2亿人生活在贫困之中,这2亿人生活的地区是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有三个特点:第一,在高原山区干旱沙漠等环境条件很差的地区。第二,分布在少数民族集聚的地区。第三,这些贫困地区大多数是中国大河流的上游,而这些地区是为东部、中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提供生态供应的区域。他提出,正是因为上述这些特点,更加表明了这2亿人口的脱贫对于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多么重要的意义。

陆大道认为,由于这2亿多人口贫困地区的自然条件和社会发展的薄弱基础,这些地区的脱贫难度很大。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按照中国经济增长的历程和国内外发展大环境的分析和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是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在这个增长速度之下,有利于缓解国内差距内需扩大的趋势。虽然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来说会比前一阶段要慢一些,但是这是高质量的增长,是走向经济全国增长的阶段。

陆大道指出,在贫困地区要加大经济增长的力度,一定要建立地区生态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贫困地区要因地制宜,逐步改善贫困地区的状况,要改变片面追求GDP的高速增长做法,强调小额贷款扶贫的改善。要重视贫困地区的功能区、实验区的整体规划,精准扶贫要有精准的规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