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澄宇:鼓励金融创新 解决金融扶贫难题

发布时间: 2014-10-17 11:34: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白澄宇 扶贫日 金融创新 金融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2014年10月17日被设立为中国首个“扶贫日”。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于金融扶贫发展的观点。

白澄宇指出,金融扶贫是以金融为手段来解决贫困问题,是普惠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农村金融和扶贫金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白澄宇认为,站在金融机构角度来看,贫困人口缺少抵押品、分散的贫困人口教育成本非常高、流动性非常不稳定,最核心问题是信息不对称,金融机构很难获取客户信息,因此无法对贫困户的风险进行判断。他指出,所有这些因素,是农村金融和扶贫金融难的最主要的问题。

白澄宇认为,信贷是存在一个“金字塔”的,大型企业在塔尖,中小企业在塔中,而贫困户特困户在塔底。金融服务不能下沉到最低端的市场,存在各种障碍,包括技术障碍和制度障碍。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核心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创新,制度创新、机构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消除金融市场的障碍,使普惠金融的阳光渗透到最低端的市场。

白澄宇介绍,在国际经验上,金砖五国中其他四个国家建立了国家级普惠金融发展战略和规划。孟加拉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证明扶贫金融可以实现商业可持续,而柬埔寨的实践显示了金融市场是金融扶贫的关键。他指出,中国最早一批农村小额信贷机构生存非常艰难,有一些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存,不得不偏离目标;同时农信社等现有的银行机构依然不能有效解决农户贷款难的问题,小贷公司新型农村机构很少给农户贷款,扶贫互助资金现在也遇到很大的困难;外部金融机构很难对贫困户提供有效的零售金融服务。

白澄宇对金融扶贫的政策建议是:金融扶贫政策核心和关键是鼓励金融创新,增加金融市场的供给。其中首先就是要放开金融市场的准入,鼓励和尽早规范农民合作社内的资金互助业务,鼓励金融机构为农民合作社提供批发贷款,鼓励运用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金融开拓农村金融市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