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将确定“十三五”交通扶贫战略方向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57: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日 交通运输部 十三五 交通扶贫 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今年的10月17日被设立为中国首个“扶贫日”。 10月16日,首届“10•17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主题是“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此次论坛是中国首个扶贫日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指出,现在已经进入“十二五”规划的最后攻坚阶段,交通运输部将做好以下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实施好交通建设的扶贫规划,加快普及各省干线改造,建制村通水泥路,重要的县乡道的改造,以及农村客运站的建设,溜索改桥,重要山区河流的山道建设,农村渡口改造,建制村通班车等工作。

二是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同时,统筹好扶贫工作,认真开展农村公路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建设的管理、养护、运速,包括投融资方面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深化“十三五”的重大课题研究,结合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进程,研究确定“十三五”交通扶贫的战略方向、路径和重点。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六盘山扶贫攻坚工作,尤其是要抓好五个县的重点工作,指导各县探索完善农村公路建设的管养机制,交通扶贫的投融资机制,农村客运财政保障体制,为“十三五”政策做好储备。

四是加大交通扶贫工作,落实的督促检查力度,组织对集中连片交通建设以及地方政府落实协议加强督导,加强扶贫工作的质量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的监督检查。

五是加强农村公路和交通扶贫制度的建设,建立不断的完善交通扶贫的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的法规制度,明确中央地方执政,落实职责追究制度,扎实推进交通扶贫的法制化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