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计划 巨大成绩背后的不足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49: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义务教育 扶贫日 教育扶贫 营养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今年的10月17日被设立为中国首个“扶贫日”。实施教育扶贫是中央明确的扶贫开发十项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当今中国,贫困地区的教育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中国在教育扶贫方面又取得了哪些成绩?在主题为“扶贫开发与全面小康”的首届“10•17论坛”上,与会嘉宾就当前的教育扶贫问题坦诚分享了观点。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论坛上介绍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营养餐改善计划。教育部为14个特困片区680个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的营养餐补贴。目前每天有4000多万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了营养餐,实际每天的补助达到11元。

鲁昕表示,监测表明这项政策实施两年以来,贫困地区的学生平均身高、体重、学习成绩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最重要的是,义务教育的巩固率提高了。学生在学校吃到好的营养餐,提高了义务教育的巩固率,为他们读高中、读中等职业教育创造了条件。

然而,成绩的背后还有些许不足。经过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基础教育的大量考察和调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受到了边疆民族地区人民的高度的评价。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暴露出两个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范围还比较窄,譬如学前班的儿童就无法享受到营养餐;第二是补助的标准比较低。针对这种情况,他建议,扩大学生营养餐计划实施的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确保能够满足学生营养的需求,真正让孩子们能够吃得饱,吃得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