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密切

发布时间: 2014-10-16 11:22:2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专家 李克强 访问 南南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5日,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此次访问是中国领导人首访粮农组织总部,又恰逢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前夕,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是粮农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自1973年恢复在该组织席位以来,一直是理事会成员国,与粮农组织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粮农组织积极支持中国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1978年开始,粮农组织在华实施了多个援助项目,援助总额达6000多万美元,粮农组织同时还利用其技术优势执行了世界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机构的援华项目。

作为少数创始成员国之一,中国一直积极履行成员国义务,广泛参与和支持粮农组织活动。中国向粮农组织缴纳的会费分摊额在成员国中排第六位。自2005年起,经中国政府同意,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不再向中国提供新的无偿粮食援助。中国在停止接受援助的当年,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欧盟的世界第三大粮食援助捐赠国。此外,中国积极参与粮农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该合作通过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中国农业专家和技术员的方式,帮助当地发展农业生产,提高粮食安全水平。2008年,中国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上宣布向粮农组织捐款3000万美元设立特别信托基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项目和活动。截至2012年底,中国已向亚洲、非洲、南太平洋和加勒比地区25个国家派遣了近千名农业专家和技术员,涉及种植业、畜牧、水产、农机、园艺、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这种形式的“南南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赏。

此次访问中,李克强总理宣布在未来5年,中国将向粮农组织捐赠5000万美元用于开展农业南南合作,并加强对世界粮食计划署和国际农发基金的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