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世界粮食安全的积极保障力量

发布时间: 2014-10-16 11:22:1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农业专家 李克强 访问 南南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0月15日,应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齐亚诺邀请,李克强在罗马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发表演讲。此次访问是中国领导人首访粮农组织总部,又恰逢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前夕,因而备受各方关注。

中国是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稳定力量和积极保障力量。一些国际农业专家认为,中国粮食连续增产书写了“世界粮食传奇”。

2014年5月,《谁能养活中国》一书的作者、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布朗再度挑起“世界能否养活中国”话题,称中国粮食进口急剧增加、结构性粮食缺口继续拉大、中国加快在国际上“抢粮”等,炒作“中国粮食威胁论”。这些言论无疑是不客观、不准确的。

中国用世界十分之一的耕地,生产了全球四分之一的粮食,养活了全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是一个公认的奇迹。中国通过自主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发展的方式,使自己的国民丰衣足食、食物结构不断改善,国民食物营养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位居前列。2013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2039亿斤,连续3年稳定超过11000亿斤。按照国际可比的谷物概念作为粮食口径,2013年中国粮食自给率超过97%,实现了粮食基本自给。2013年,中国谷物进口量为1400多万吨,占国内谷物总产量比重不足3%,不到全球谷物贸易量的5%,仅相当于日本谷物进口量的60%。在粮食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没有造成对世界的威胁,反而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

10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粮农组织总部发表的演讲中,表示中国愿无保留提供技术和经验,与世界各国携手消除贫困饥饿,让受到饥饿侵扰的人们得到温饱,共同创造一个无饥饿、无贫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这不仅体现出中国领导人对于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视,也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粮食问题所做出的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