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饥饿:“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14-10-16 09:09: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中国扶贫基金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体验饥饿 饥饿24 扶贫日 贫困问题

今年10月16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34个世界粮食日。今年10月17日,是中国政府确定的首个国家扶贫日。

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和贫困问题一直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根据国家统计局估计,截止2013年底,中国大陆人口总数达到13.6亿。无论中国还是全球,吃饭问题都是一个严峻话题。我们既要努力生产出更多粮食,也要杜绝浪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公布的报告称,2010年到2012年间,有8.68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相当于世界人口的12.5%。贫富差距过大,历来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一个国家,既要鼓励效率优先,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同时也要兼顾公平,关注贫困弱势人群,给贫困弱势人群提供发展机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努力奋斗,缺吃少穿的绝对贫困现象已经得到改变,但相对贫困的人口依然众多。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中新的扶贫标准计算,目前中国仍有8249万贫困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已经脱贫致富或身处繁华都市的人们更加关注生活的质量,甚至早已营养过剩、开始向往简单的生活和回归乡村,但对于贫困人群来说,一天的辛劳与汗水换来的收入,仍然只能养家糊口,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极弱。

在这世界粮食日、中国首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新浪公益、微公益共同发起并联合相关媒体、机构组织实施“邀您一起,#体验饥饿#——饥饿24全民公益活动”(简称“饥饿24”),倡导16-60岁有条件的人(若身体不适宜体验饥饿,请勿体验)于10月16日20:00——10月17日20:00,切身#体验饥饿#,以此表达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饥饿人群和贫困弱势人群的关注,表达对饥饿和过大贫富差距的重视,并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促进节约意识,增进贫富之间相互理解并互助,促进社会和谐。体验者可以分享自己的体验计划、心得体会等,并邀请三位好友参加体验,若好友不能完成,也可以为“饥饿24”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把自己的微博、微信或QQ头像在活动期间更改为“饥饿24”活动图标,捐出相当于一天餐费的善款支持爱加餐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等。

也许饥饿和贫困离我们很远,也许就在你我身边。10月16-17日,邀您一起,体验24小时的饥饿。一天的体验,是反对浪费、响应节俭,是不忘贫困,是社会担当。亲爱的朋友们,您敢体验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