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 2014-10-09 14:43: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厚杰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推广 交通 节能 减排

交通运输部: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郭厚杰)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初具规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的总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新能源汽车运营效率和安全水平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对城市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贡献率达到20%。

    《意见稿》指出,新能源汽车代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对我国改善能源结构、减少空气污染、推动产业升级具有积极意义。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将新能源汽车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以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服务绿色交通建设为目标,以优化交通运输能源消费结构为核心,创新推广应用模式、落实扶持政策、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推广应用,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发展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此外,交通运输部就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出以下几点目标。

    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

    新能源汽车占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的比例显著提升,充换电配套设施服务更加完善。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京津冀地区新增或更新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5%。到2020年,新能源城市公交车达到20万辆,新能源出租汽车达到5万辆,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车辆达到5万辆。

    纯电动汽车节能50%以上

    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的运营效率明显提升,纯电动汽车运营效率不低于同等燃油车辆的90%。纯电动汽车较同等燃油车辆节约能源50%以上。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城市配送车辆的可靠性显著增强,车辆故障率明显减少。

    显著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比较完善;新能源汽车购买、运营、维护成本显著下降,交通运输企业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