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精品《王昌龄 送辛渐》赏析

发布时间: 2014-09-30 14:55:0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罡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林散之 书法 草书 草圣 林体 王昌龄 送辛渐 王罡

林散之草书精品《王昌龄 送辛渐》 98×37㎝ 尉天池收藏

林散之草书精品《王昌龄 送辛渐》 98×37㎝ 尉天池收藏

   

“草圣”林散之书法作品《王昌龄 送辛渐》,立轴,尺寸为 98×37㎝,约3平方尺。上款是天池,下款是散耳。名章是“林散之印”(白文),引首章为“大年”(朱文)。水墨纸本,生宣纸,长锋羊毫笔,宿墨。裱工精细,品相十品。正文内容是: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

王昌龄是唐朝诗人,与李白、王维、王之涣、岑参等交往甚密。安史乱起,为刺史闾丘所杀。《送辛渐》这首诗是王昌龄的代表作,2011年被选入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辛渐即将离开南京,取道镇江,经扬州,北上洛阳。在南京任职的王昌龄亲自连夜送行,透着寒意的雨洒落大地,迷蒙的烟雨笼罩着吴地江天,从南京送到镇江时已是第二天的清晨,在芙蓉楼为辛渐饯行,当友人登船远去之后,王昌龄感到自己就像楚山一样孤独寂寞,衬托出诗人对朋友的依依惜别之情。全诗触景生情,寓情于景,含蓄蕴藉,韵味无穷。但诗的重点却在后面两句。诗人深深地思念洛阳的亲人和朋友,并想象他们也同样深深地想念着自己。王昌龄临别嘱托辛渐,当洛阳亲友们问到我时,就说我的内心依然和过去一样纯洁无瑕,像冰那样晶莹,像玉那样透亮。这首诗的高超之处在于,不像一般的送别诗那样,努力抒发对友人的深深眷恋之情,而是着重讲述自己的纯洁感情和高尚志向。诗中用了一个巧妙的互为映衬的比喻,冰和玉来形容一种纯洁完美的品格,显示出诗人王昌龄极高的语言技巧,不愧为“七绝圣手”、“诗家天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