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京津城际铁路通过国家验收 平均客座率已达72%

发布时间: 2014-09-29 15:28: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宋一安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京津城际铁路 验收证书 协同发展 高铁运营 资源共享 

中国网9月29日讯 (记者 宋一安)9月25日至26日,国家铁路局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总后军交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组成京津城际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对京津城际铁路工程进行了全面评价。

9月26日下午,京津城际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主持召开验收委员会会议,全体验收委员讨论并一致通过京津城际铁路国家验收证书。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环渤海地区城际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4年9月立项,2005年7月全线开工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建成,经建设单位初步验收、运营单位安全评估合格后投入初期运营。陆东福局长及验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路建设管理机关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在验收工作总结讲话中对京津城际铁路建设运营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京津城际铁路通过国家验 收,展现了我国高铁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的示范成果,显示出城际铁路建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促进作用,标志着我国高铁运营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我国第一条建成、运营时速达到300公里以上的客运专线,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铁路客运专线的示范工程,是京沪高速铁路的独立综合试验段,探索构建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为建设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宝贵经验,为实现我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奠定了重要基础。京津城际铁路建成运营后,在北京和天津之间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加速了两地人员流动,促进了区域间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和京沪、京广高铁一同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6年来京津城际铁路旅客发送量从2008年的635万人次,逐年递增至2013年的2585万人次,累计发送旅客1.17亿人次,平均客座率72%。随着以城际铁路为骨干,多功能、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快速高效综合交通网的逐步建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必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促进作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以来,运输企业建立了全覆盖、立体化、高可靠的安全保障体系,运营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运输组织方式不断优化,运输能力不断提高,运行安全平稳有序,为旅客提供了高效、优质、安全的运输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广大旅客的好评。

验收委员会各位委员通过听取京津城际公司、北京铁路局关于工程建设、运营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文件,并现场检查京津城际铁路,对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给予了客观全面评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