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套全球30米地表覆盖数据 解决世界遥感制图难题

发布时间: 2014-09-28 09:07:5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任沁沁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地表覆盖 遥感制图 不同地表 时间分辨率 谷歌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任沁沁)点开www.globallandcover.com或http://glc30.tianditu.com,来自全世界的网友,可在世界首个全球高分辨率地表覆盖信息服务平台上,清晰地看到地球上任一地方的地表覆盖情况以及变化。

当国际同类产品分辨率最多达到300米时,中国的“全球30米地表覆盖数据”产品,在空间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及分类精度等方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美欧对全球地表覆盖信息领域的垄断,实现了中国在该领域从“跟踪模仿”向“引领国际发展”的跨越式进步,为全球变化研究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提供了重要基础数据。

9月22日,中国政府将这一历时四年研制的重要科学数据成果,作为联合国气候峰会礼物,与国际社会分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手中接受了这份数据大礼包的画面,一时传遍世界。

从设想到推出,这四年多里,围绕地表覆盖图,科学家们攻克了哪些世界级难题?这些数据将对世界产生什么影响?未来将何去何从?新华社记者为您揭开谜团。

缘起:世界科技难题VS重大应用需求

地表覆盖及其变化是环境变化研究、地理国(世)情监测、可持续发展规划等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信息和关键参量。基于重大应用需求,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科学界一直高度关注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问题。

美国和欧盟曾利用低空间分辨率航天遥感资料,为地球系统模拟、气候变化研究等研制了6套空间分辨率为300m或1km的低分辨率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产品,但用户普遍认为其空间细节不够、分类精度不高,不同产品之间一致性较差,远不能满足应用需求。

“究其原因,主要是全球30m地表覆盖全要素制图涉及精细化提取、产品质量控制以及海量影像最佳覆盖与有效处理等诸多困难,是一项因素众多、难度极大的遥感科技工程。”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陈军指出。

为了解决这一世界性科技难题,2010年7月,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在京启动,以加强中国在全球变化关键科学问题的话语权。

在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支持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与多个部委的17个单位和多家企业合作,展开“全球地表覆盖遥感制图关键技术研究”。500多名科研人员、测绘工程人员参与其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遥感应用学专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是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第一届专家组组长,也是“全球地表覆盖数据”项目的主要倡导者、决策者。

他当时就坚信,这个项目若成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中国参加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和开展环境外交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政策咨询建议。

2014年4月,经过4年跨学科协同创新,中国领先于世界,首次研制出了2000年和2010年两个年份30米分辨率的全球地表覆盖数据产品,并构建了全球首个高分辨率地表覆盖信息服务平台。

“这是中国地学科学研究走向世界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徐冠华这样评价。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