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向南苏丹派遣700人维和步兵营 将携带轻武器

发布时间: 2014-09-26 09:58: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国防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南苏丹 步兵营 派遣 轻武器 维和部队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25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调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兵力和授权问题的2155号决议,应联合国邀请并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中国军队决定派遣一个700人的维和步兵营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耿雁生表示,根据联合国要求,该步兵营将携带用于自卫的轻武器、装甲运兵车和防弹衣、头盔等防护装备,主要承担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以及巡逻警戒、防卫护卫等任务。具体部署时间、部署区域以及人员、装备的编成情况,还将与联合国进一步协商确定。

 有记者问,刚才,公布了中国向南苏丹派遣步兵营的消息,我们也注意到有些媒体关注了这个消息,认为中方此次行为是为了保护在南苏丹中国公民和公司企业的安全利益,请问对此有何评价?

耿雁生表示,中国政府向南苏丹派遣维和步兵营,是应联合国的正式邀请,执行的是联合国赋予的维和任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保护平民、联合国和人道主义工作人员。中国维和部队将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安理会授权,根据形势需要、任务区指令和交战规则,为当地民众和其他国家在当地从事和平行动、人道主义救援和经济建设等工作的人员提供力所能及的保护,为维护南苏丹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记者会后,针对记者问及,中方此次向南苏丹派出的维和步兵营是否可称为“作战部队”或者“纯战斗部队”,耿雁生表示,这种说法是不确切的。联合国将维和步兵营称为安全部队,执行安全和保护任务,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作战任务。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有关国家和人民恢复与维护和平稳定,防止战争,监督停火,维和人员并不直接卷入驻在国武装冲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