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仁院士:中国遥感产业总产值未来或破万亿元

发布时间: 2014-09-25 10:12: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闻达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李德仁 遥感卫星 中国的发展 总产值 机动能力

2014年9月21日,西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接受中国网专访。当日,第19届中国遥感大会在西安开幕。中国网 吴闻达摄

2014年9月21日,西安,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接受中国网专访。当日,第19届中国遥感大会在西安开幕。中国网 吴闻达摄

中国网西安9月22日讯(记者吴闻达实习记者黄富友)21日,第19届中国遥感大会在西安开幕。当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德仁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最新研制成功并发射升空的“高分二号”卫星是一颗具有商业前途的遥感卫星。此外,他还预测未来中国遥感相关产业产值可破万亿,这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市场转型。

李德仁称,去年遥感产业在全世界的市场规模约为300亿美元,而中国现在还没有拿到相应的市场份额。高分二号标志着中国要进行该类经济转型,要走向国际市场。

据悉,高分二号遥感卫星于今年8月19日发射,其空间分辨率优于1米,同时还具有高辐射精度、高定位精度和快速姿态机动能力等特点,这标志着中国遥感卫星进入亚米级“高分时代”。

李德仁表示:“我们有信心,6年后,中国可以在市场中分得三分之一的份额。由此可以得知,数据加工变成三维的房子,辨析地形起伏,辨析交通地图。”他同时预测,“这样的话,中国所取得的利益会越来越大,相关产值终有一天会破万亿。”

李德仁称,高分发展是技术攻关,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例如政府和市场,这样可以落实三中全会相关精神,高科技产业化,经济转型,拉动中国的发展。

此外,遥感技术对百姓提供的帮助和便利,不仅停留在天气预报和手机导航上,李德仁介绍:“中国农业的生产,要做农作物的监测。监测数据要把面积、长势搞清楚,这光靠人为是忙不过来的,而要靠遥感卫星来看面积,监测小麦、水稻、棉花等生长中的变化。此外,灾害应急、气象监测、甚至战争前后的预测与评估都离不开遥感。”

第19届中国遥感大会于9月21日在西安召开,来自全国24家企事业单位、54所高校及44所科研院所的近千名专家、学者、工程师出席了本次大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