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73个国家和逾千家企业及投资者支持碳定价

发布时间: 2014-09-23 15:46: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世行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全世界 国家 企业 投资者 碳定价

全世界73个国家和逾千家企业及投资者支持碳定价

世界银行集团在气候峰会前夕宣布建立新的碳定价领导联盟

中国发展门户网2014年9月22日讯 在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峰会召开前夕,全世界73个国家和11个地方政府(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54%)以及逾千家企业和投资者对碳定价表示支持。

支持的各方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等碳排放大国、印尼、墨西哥、南非等发展中经济体,以及部分最脆弱国家如菲律宾和基里巴斯、瑙鲁等小岛屿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他们与加利福尼亚和魁北克等州或省、东京和里约热内卢等城市、环境保护基金会等非政府组织,以及诺基亚、LG电子、乐高和壳牌等知名企业联合起来共同支持碳定价。

碳排放 资料图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金墉说:“通过支持碳定价,政界和商界领导人联合起来发出有力信号:他们发展经济是为了建设一个更安全、更清洁和更繁荣的地球。今天我们目睹了真正的势头。代表世界人口近一半、占全球GDP52%的国家对碳定价表示支持,认为这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必由之路,是走向低碳发展的重要一步。”

碳定价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反映出一个清楚的认识:碳定价,无论是采取碳税、碳排放交易系统还是其他手段,都是推动投资建设更清洁的经济的必要内容之一,也是为其他气候行动奠定一个基础。

为了保持这一势头,世界银行集团和“We Mean Business Coalition”组织将召集一个新的“碳定价领导联盟”。

金墉行长说:“碳定价领导联盟将在明天峰会之后直至2015年巴黎气候谈判期间提出碳定价解决方案。联盟成员将分享经验、研究成果和最佳实践,促进在各自行业、供应链并联合其邻里盟友采取行动。”

各国表示支持的方式也包括联署《碳定价声明》。企业通过联署《碳定价声明》、《碳定价公告》、《关心气候倡议》和《2014年全球投资者关于气候变化的声明》等表示支持。包括ICLEI在内的28个非政府组织也联署了《碳定价声明》,ICLEI是一个由1000多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组成的网络。

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气候变化特使雷切尔•凯特说:“我们往往听到人们说碳定价很困难。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经济学令人信服,无论是民选还是挑选出来的领导人都在为构建我们的低碳未来寻找政治和商业模式管理之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