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绿色核算法可解决生态建设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 2014-09-22 13:05: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绿色核算法 杨凯生 生态建设 资金难题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

杨凯生:绿色核算法可解决生态建设资金难题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召开。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会上发表演讲。(人民画报社 李国强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 郭厚杰)“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召开。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企业的积极参与,为实现经济发展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国民经济的核算体系和企业的会计核算应当做出积极改进和调整。

传统企业的发展模式是高投入低产出及高污染低效益,造成过度开发消耗资源和生态环境补偿能力滞后,阻碍企业自身的发展。杨凯生强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新机遇,环境的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也可以走商业化道路。

杨凯生指出,我国的经济发展将进入一个“新常态”,新的发展时期要求企业的生产方式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企业用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开发和创新的总体投入,应作为投资来核算,而不是简单的计入当时的成本。他认为,企业若想保持长期竞争的优势,要增大环保投入和重视绿色会计。

绿色会计和可持续性发展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核算办法可以有效地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资金难题,企业通过调整会计准则和税收资本安排,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重视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努力提高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这对企业的良性经营来说不无裨益。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类的未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不懈积极行动。”杨凯生说。

》》点击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