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打造绿色经济基业 推进立法保障

发布时间: 2014-09-20 16:00: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辜胜阻 绿色经济 立法 生态 库布其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图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人民画报社 李国强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0日讯(记者 魏博)“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作了题为“打造绿色经济基业,引领生态文明”的演讲。他指出,我们现在面临绿色生态文明的挑战,倒逼企业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实施蓝海战略。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三大主题,是企业、政府和农户,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这种经济效益,还要有绿水青山这种生态效益。

生态文明挑战,倒逼企业实施绿色经济蓝海战略

辜胜阻指出,生态文明既涉及物质文明,也涉及精神文明,但最重要的是物质文明,必须有绿色经济的产业支撑。18世纪以来,人类从农业文明转向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转向新兴文明,再转向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已经跟绿色经济紧密相关,是人和社会和谐的文明。工业文明和信息文明都不能解决人与自然的关系,工业文明严重损害了自然,透支自然,在工业时代人口集中,资源短缺。我们现在面临绿色生态文明的挑战,倒逼企业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实施蓝海战略。很多企业家现在融资问题上面临一种纠结,民间资本缺乏投资空间,所以要寻求发展的蓝海。这是未出现的行业,竞争不是很充分的,而绿色经济就是典型的蓝海。 他认为,发展绿色经济要有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兼顾生态、经济的社会效益。

辜胜阻认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有三大主题,是企业、政府和农户,要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大效益,不仅要有金山银山这种经济效益,还要有绿水青山这种生态效益。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把资源产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要有技术的创新,金融的创新和文化的支撑三轮驱动,“生态、民生、经济”三大目标形成三星捧月。

辜胜阻指出,发展绿色经济还需要绿色文化引领,绿色标准约束。据研究,环保产业、绿色产业的发展,如果完全靠市场只能解决20%的问题,必须由政府来制定标准,靠标准的约束,绿色政策激励,绿色科技的支撑,产业推动,通过市场无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绿色技术的创新和绿色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同时,还需要文化引领生态价值观,道德观、政绩观和消费观。绿色经济发展的战略对策,他认为,要靠技术和文化的引领,靠结构调整的机制,靠政策激励的机制,市场诱导的机制,还要有社会参与的机制。

绿色经济的发展要有法律保障

辜胜阻指出,绿色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有法律保障,如何推进绿色经济立法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他举例说,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提出的建议,延长沙漠土地承包年限至70年到100年,并赋予承包者对沙漠的使用、收益、流转和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明晰沙漠治理和生态建设的责任主体和产权主体,是一个产权制度问题。

辜胜阻表示,沙漠是贫困的根源,治沙也是一种反贫困,兴沙之利,避沙之害。它不仅是实现了绿色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可以致富,能够创造就业岗位。从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情况看,人进沙退,当地牧民的年收入在近十年增长了10倍,创造了近100万个就业机会,发明的100多项沙漠生态技术,100亿规模的沙漠健康产业等,在这里贫困的痕迹很难看到。

》》点击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