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上市涨36%马云成内地首富

发布时间: 2014-09-20 15:42:25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刘夏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马云 IPO 发行价区间 上市交易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于美国时间9月19日正式挂牌纽交所。19日上午11点55分,阿里新股IPO开盘价报92.7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6.3%,不到5分钟股价一度逼近100美元。

按发行价68美元计算,阿里巴巴市值达1676亿美元,融资规模达217.6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的IPO。若承销商全部行使超额配售权,融资总额将达到250.2亿美元,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

启动在美最大规模IPO

美国时间上午7点,纽交所门前寒风凛冽。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身着黑色西服出现在等候多时的国内外媒体面前。一并出现的还有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CEO陆兆禧等多位高管。阿里集团大股东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也低调现身围观人群中。

上午9点30分,8张年轻而陌生的脸庞出现,敲响了上市钟声。这8个人是阿里生态圈的八位客户,包括淘女郎、快递员、农场主等。马云表示,希望“每个人关注一下我们敲钟的八个客户,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

美国时间9月18日晚间,阿里巴巴正式公布了IPO招股定价,为68美元。该价格位于发行价区间66美元-68美元的上限。在调整前,阿里最初披露的IPO参考价区间是60美元-66美元。

以发行价68美元计算,阿里巴巴此次融资规模可达217.6亿美元,超过2008年Visa的197亿美元的规模,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阿里融资总额最高可达250亿美元。

据了解,阿里巴巴曾倾向于让公司股票在8月8日上市交易,由于市场疲软、IPO筹备不足等原因,推迟至9月。

马云跃居内地首富

阿里巴巴招股书显示,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行前持有阿里巴巴2.06亿股,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发行前持有8350万股。

以发行价计算,马云、蔡崇信身家分别暴增至131.4亿美元、53.8亿美元;通过本次发行,二人套现数额分别达到8.67亿美元、2.89亿美元。据外媒报道,此前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最新排行,马云净资产218亿美元,已跃居内地首富。

阿里集团大股东日本软银集团本次发行不会出售股份,发行后占比32.36%,持股市值约为542.35亿美元。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拥有净资产达166亿美元,成为新的日本首富。

随着阿里巴巴IPO,第二大股东雅虎也将完成关键的一次减持动作。雅虎将一次性套现82.96亿美元。至此,阿里巴巴达成雅虎与其在2012年签订的回购协议要求,一度港股退市的电商大鳄重归资本市场。新京报记者 刘夏 美国报道

■ 延展

阿里跻身世界级科技公司

本次阿里巴巴上市的主体是淘宝、天猫和聚划算等电商平台。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电商平台总交易额为5010亿元,同比增长45.1%,净利润73亿元。销售额大大超越了eBay(204.9亿美元)和亚马逊(152.5亿美元)之和。

按照发行价计算,阿里巴巴IPO的市值为1676.2亿美元,若承销商完全行使超额配售权,会让市值增至1926.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15年前创立时难以望其项背的电商鼻祖亚马逊(1501.63亿美元)、eBay(653.48亿美元)的市值,接近facebook(2002.00亿)的市值。但要想冲击科技巨擘谷歌或苹果还尚有差距。

红杉资本合伙人Michael Moritz认为,阿里巴巴的IPO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人们对于投资中国的兴趣明显增强,整个全球互联网的格局正在被重新排列。”Michael Moritz称。

若将阿里巴巴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横向比较,前者已经是“最会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了。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净利润为19.9亿美元,腾讯和百度则分别为9.49亿美元和5.72亿美元。

同时,阿里巴巴筹资高达217.6亿美元的IPO也将国内电商企业上市热潮推向巅峰。以发行价计,阿里的市值相当于4个京东(市值403.97亿美元),或14个唯品会(市值117.03亿美元)、46个聚美优品(市值35.94亿美元)、163个当当网(市值10.26亿美元)。新京报记者 刘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