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进入百姓家

发布时间: 2014-09-20 14:26:1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光伏 低碳 碳排放 产业 节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积极措施的同时,中国的老百姓早已深入到低碳生活实践中。

中国多数地区日照条件较好。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光伏产业发展,推出《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并为分布式光伏发电使用者提供了优惠补贴。不少百姓借此开启了自产自用电的节能生活。

光伏进入百姓家

在吉林省长春市一户普通住宅自己建立的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站,5块1000瓦的光伏发电板在楼顶一线排开。这种自建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发电6000千瓦时,自家一年用电900千瓦时,剩余5100千瓦并网由供电企业收购,这户居民每年靠光伏发电可盈利四千多元。中国各地这样的小型光伏电站很普及。

家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点很多:充分利用太阳能清洁能源;减少燃煤;减少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中国报道社张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