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胡同全部“煤改电”

发布时间: 2014-09-20 14:31:1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碳排放 低碳 煤改电 采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在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上半年,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投资和生产增速明显放慢。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事实上,在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积极措施的同时,中国的老百姓早已深入到低碳生活实践中。

截止到2014年8月,北京市核心城区的26.4万户居民家庭不再烧煤取暖,全部改用电采暖。以一户年均燃烧1吨煤计算,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9万吨、二氧化硫224万公斤、氮氧化物195万公斤。

电采暖 资料图

“煤改电”用户在采暖季每日21时至次日凌晨6时,每度电为0.3元,在采暖季期间其它时间按正常电价交费,每度电为0.4883元。“煤改电”居民可以凭借证明领取政府的冬季夜间用电补贴共计0.2元/度。这样,居民冬季夜间使用“电采暖”设备和其它家用电器所产生的电费,实际上只需要掏0.1元/度。以普通20平方米平房计算,烧煤取暖一个冬天最少要1200块蜂窝煤。2012年一块蜂窝煤1.5元,大约花费1800元。电采暖后,一个采暖季的消耗电量约5000度,电费在1900元左右,但享受政府补贴后,居民大概只掏1000元,比烧煤节省了800元左右。(中国报道社张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