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用商业智慧推动生态环境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4-09-20 11:46: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王文彪 商业智慧 生态环境 经济发展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年会召集人王文彪致开幕辞。

9月20日,“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开幕,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年会召集人王文彪致开幕辞。(人民画报社 陈烨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0日讯(记者 魏博)“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联合国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首届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召集人王文彪致开幕辞,他呼吁企业家应该用商业的智慧和商业的力量,联手推动国家的土地修复、水源修复和空气修复等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努力。

生态环境经济是民营企业下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

王文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国家战略,切实道出了老百姓最朴实、最热切的期盼。老百姓对生态环境的期盼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晒上太阳、看到月亮、听见蛙声、闻到草香,吃到像库布其沙漠里的瓜果、牛羊。这就是最简单的幸福生活,但这个本来并不算高的期望,在今天却难以保障。究其根源,就是由于多年来高歌猛进、大干快上地发展,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造成了今天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土地荒漠化”。据统计,我国已形成39亿亩荒漠化土地、近2.7万条河流消失;每年仅洗衣污水量就达22亿立方,相当于34个十三陵水库或76个昆明湖;全国因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高达3亿亩……

常言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今天,中国有几十亿亩荒漠化的土地要修复,有几亿亩污染了的土地要修复,几万条河流要修复,偌大的空气要修复,这些修复工程可能需要几年或几十年的努力,需要几万亿或几十万亿的投入。对此王文彪认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的中国经济新浪潮应该是“生态环境经济”,也包括生态健康经济。因此,生态环境经济既是我们民营企业的重大使命、责任和担当,也是我们下一轮发展的重要机遇。

中国库布其生态治沙实践造福世界

库布其沙漠经过亿利资源和很多合作伙伴20多年的努力,让茫茫大漠长出了绿色、长出了生机、长出了生活、长出了财富,通过生态生意行动的坚持、坚守、坚毅,出现了一座沙漠绿洲的奇迹,出现了外界难以置信的生态绿洲经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秘书长莫妮卡•巴布在考察亿利资源库布其沙漠生态治理成果时表示,哪有沙漠哪里不和平,全球难以找到库布其这样的奇迹。中国库布其这种“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发展的生态治沙实践对于非洲、蒙古等沙化严重的国家有非常重要的推广意义,希望中国库布其治沙能造福世界更多的荒漠化地区,为它们带来富足与和平。

既想做好生意,也想做好生态

本次生态文明企业家年会由王文彪、王玉锁、卢志强、南存辉、朱新礼、茅永红、潘刚、徐冠巨八位企业家发起。关于发起本次年会的初衷,王文彪表示,企业家既想做好生意,也想做好生态,挣一份绿色、生态、体面、长远的钱,是库布其沙漠治理事业的一些启示。他建议企业家利用商业的智慧和商业的力量,联手推动国家的土地修复、水源修复和空气修复等生态环境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为助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多的努力!

“我坚信,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大多没有忘了本,没有忘了生态这个命根子,没有忘了大地母亲的爱!比如这些发起人企业,泛海发展绿色金融投资,汇源和伊利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正泰、新奥和亿利等企业发展绿色能源;传化和百步亭发展绿色城市与物流,包括我们内蒙古的东达、蒙草抗旱、伊泰等企业,多年来积极参与生态治理,发展绿色产业。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几十年如一日的绿色行动。因此,我们不是在作秀,而是默默无闻的在行动!”王文彪说。

》》点击进入专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