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自作诗 画堂》赏析

发布时间: 2014-09-19 16:31:1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罡  |  责任编辑: 环境
关键词: 林散之 书法 草书 王罡 草圣 林体 《自作诗 画堂》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自作诗 画堂》 林散之纪念馆收藏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自作诗 画堂》 127×31㎝

林散之纪念馆收藏

“一代草圣”林散之草书条幅《自作诗 画堂》,尺寸为 127×31㎝,约 4平方尺。落款散耳,印有“江上老人”(白文),“大吉羊”(朱文)。水墨纸本,洒金蜡纸带暗格,长锋羊毫笔,焦墨。裱工精细,品相十全。作品正文内容是:

才绿今年草,离离江上村。

诗留昨夜雨,春掩画堂门。

从 1973年开始,林散之先生每年都有不少草书作品参加国内外的各种大型展览。每次参加展览,反响强烈,好评如潮,最有影响的有两次。一次是1987年在河南举行的全国第三届书法篆刻展,林散之送展的作品是四尺整幅草书陆游《剑门道中》。 10月28日,《书法报》发表徐本一的文章《绝唱与新调》,文章写道:“通篇行气如虹,一往情深,超越褚墨,使观者但闻一唱三叹浏亮之声,而丝毫不显衰年之容。林老此幅佳构举重若轻,直迈古人,堪为当代杰作。”另一次是1989年8月,全国第四届书法篆刻展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林散之先生选送的就是这幅作品。当时先生身体不好,无法创作,二儿子林昌庚教授便从先生近期作品中选出 10幅,请南京的一些书法行家进行初选,根据不同人的意见和建议,结果选出 4张。还有一张四尺对开条幅是林散之先生 1988年 8月创作的,林教授认为能代表父亲的水平,但是没有被行家选中。于是,林教授就把这一张与行家选中的 4幅作品一共5张字挂在墙上,请林散之先生定夺,结果林老就选中这一幅草书《自作诗 画堂》。

这幅参展作品与林散之其他作品不一样。第一,用的不是生宣纸,而是洒金蜡纸。这种纸的表面光滑,不吸墨,很难写。第二,用的是焦墨,林散之先生没有用最拿手的淡墨。《书法报》第 11期发表舒蒙的文章,题目是《好书不厌百回读》,文章说:“在林散之先生的作品面前,评委们团聚一圈,品评赞赏”。“沈鹏同志提着林老作品的下端两角,端详良久。从评委们的神态中可以看出他们一时沉浸在欣赏的美妙氛围之中。”

人们常用“炉火纯青”来形容一个人拥有很高的技术或专业水平。古代道士炼丹一般用木材或煤炭做燃料,这些燃料的火焰一般都是红色的。燃料中含有碳、氢等元素,燃烧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不断氧化的过程。供氧不足时部分碳粒没有完全燃烧,随着上升的气流进入空气中,这就是我们经常看到的烟。在高温下燃烧的碳发出红光,就是我们看到的火焰。如果供氧充足,绝大部分碳都被燃尽,燃料中的氢就会参加燃烧。氢燃烧的温度更高,发出蓝色的火焰,道士称这种蓝色为青。炼丹炼到炉里发出全是青的火焰就算成功了,所以说是“炉火纯青”。我们用这个成语来形容林散之先生的草书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