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子商务再造“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4-09-19 15:39:53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章遥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支付宝 跨境 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 中国本土

从中国各大港口发往世界各地的集装箱数量一度出现负增长,但这不代表世界不再需要中国制造了———经由互联网出口的中国产品在这期间以平均每年10倍的速度增加。

了解到这个数字才可以理解为什么全球资本市场对阿里巴巴如此追捧。计划在纽交所上市的阿里巴巴集团的融资规模可能会超过历史上所有上市公司。

华尔街认为淘宝网是台印钞机———这背后是中国巨大的本土市场。但他们的研究团队更看中中国外贸出口借助互联网攀上新巅峰的可能性,因为全世界都开始网购,中国制造过去借由义乌小商品市场这个枢纽,如今有了互联网时代的替代品———阿里巴巴的网站。

当 阿 里 巴 巴 旗 下 的 海 外 购 物 网 站 速 卖 通(A liexpress)今年4月进行促销时,俄罗斯全国性的网上集中抢购导致大量快递积压在莫斯科的一个小仓库,最久的一个快递在三个月后才送到消费者手里。这一切跟阿里巴巴第一次在中国举办类似活动的遭遇极为相似。

更加意想不到的需求来自地球上更为偏僻的角落,比如塞拉利昂。在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蔓延开后,更多居民在网上从中国订购全家的日用品———只要快递员还在不顾性命地工作。

当乌克兰宣布全国军事戒备状态后,速卖通的销售直线上升,因为当地人在为即将到来的战乱储备消费品。

为什么中国传统的外贸出口受阻,但在互联网上却呈现相反的景象?电子商务专家分析认为,互联网正在改变中国制造。

电器生产商海尔集团已开始通过与阿里巴巴合作,尝试没有库存的网络定制。消费者选择自己喜欢的冰箱后预付定金,厂家才开始采购和生产,这让库存、仓储这个制造业最痛苦的成本控制环节一夜之间不再成为问题,让价格可以下调至30%。

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全球竞争已经开始。中美两个电子商务领军国家正向对方市场伸手:亚马逊试图通过与上海自贸区的合作进入中国本土,而阿里巴巴在美国已经收购或者入股不少差异化的购物网站,甚至垄断了美国市场上的全部假发销售。

从全球来看,亚马逊和易贝的主场在北美、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德国四分之一的网购发生在亚马逊。亚马逊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的销售额达70多亿美元,增速大约是18%。

与亚马逊不同,阿里巴巴不直接采购商品,而是连接买卖双方。这使得它的跨境业务成本非常轻,有可能保持与淘宝网一样的利润率———从招股书看,有的季度高达70%。

有数亿产业工人的就业维系于中国制造,现在它急需扭转出口颓势。对于阿里巴巴的跨境业务来说,这就是最大的历史机遇。

在支付环节,阿里巴巴也在进攻。中国游客在许多国家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完成退税。

在纽交所上市后,阿里巴巴融得的巨额资金恐怕还将花在建设跨境的商检、支付、物流等涉及国家间贸易的一切基础设施上。

对于一直在寻找转型方向感的中国制造,对于走上纽交所的阿里巴巴,这都是一个新的机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