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十二五”碳强度下降目标可以实现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48: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解振华 十二五 碳强度 经济 环境 气候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国务院批复《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今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对规划进行解读。关于“十二五”的碳强度下降目标能否如期完成,解振华表示,“十二五”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解振华介绍,今年经济增速是7.4%,但是原来按照计划要求,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应该是4%,但是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了5%。单位GDP能耗,原来计划3.9%,现在已经达到4.2%,这是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最近我们又在进行了分析,1-9月份,达到GDP的能耗还会保持在4.2%的水平,碳强度还会保持在5%左右的水平。所以,预计到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是今年的预期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如果按照这么一个力度来实施节能减排的政策措施,“十二五”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但是,还是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他指出,我们主要通过几个方面:一是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主要是工业节能,在工业上搞了“万家企业节能低碳的行动”,也开展了一些重点工程。在建筑领域开展了绿色建筑行动,新的建筑要完全按照新的节能标准来执行,老的建筑要进行积极地改造,现在应该说也是进展比较顺利。在交通领域,主要是搞了车、船、路、港低碳行动,效果还是比较明显,在公共建筑领域搞了公共机构的节能,政府和政府机关要带头,在节能、提高能效方面,可再生能源我已经讲了,中国核电的在建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速度情况非常好。

解振华总结道,“十二五”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困难有,但是我们还是要积极地克服这些困难。因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光是一种挑战,也为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带来一个机遇。从这个意义上说,经过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会派生出一个新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中国的节能环保产业现在发展的也是比较快。预计到2015年“十二五”结束的时候,每年的产值能够达到4.5万亿,吸纳的就业人口可能有3200-3300多万人,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如果处理好了,可以双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