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约8亿人遭受饥荒 联合国致力于改善贫穷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9-18 15:15:0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朱伟彬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联合国 世界粮食计划署 饥荒 贫困指数 费加罗报

六个贫困国家成为了联合国致力于改善全球饥荒战略的首要目标。尽管马达加斯加、海地和巴西的经济增长已稍有起色,但联合国已无法在2015年达成“减少世界上一半的饥荒人口”目标。

中国网9月18日讯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9月16日报道,目前,拥有2300万人口的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为贫穷的国家之一。马达加斯加58%人口的年龄在25岁以下,31%的人口以及47%的五岁以下儿童患有慢性营养不良疾病,再加上该国家曾经历了一段长期的政治危机,大大影响了其发展进程,因此马达加斯加的贫困指常年数居高不下。然而,这样的情况并非不可挽救——联合国在过去的两年内一直就贫困问题寻求解决政策,现已基本步入正轨。负责食品发展的三个机构(粮农组织FAO,世界粮食计划署PAM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Fida)于本周二在罗马举行了年度报告会,宣布马达加斯加至少要将10%的国家资源分配到农业发展上,同时世界银行将出资4千万欧元用以建设国家基础设施以及为长期遭受飓风、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地区升级农业灌溉系统。马达加斯加政府总理罗杰·科洛(Roger Kolo)表示有信心在2020年之际减少50%的贫困人口,并增加40%的农民收入。

联合国发布的报告中指明了六个需要特别关注的国家:印度尼西亚、海地、巴西、玻利维亚、马拉维以及马达加斯加。这六个国家的贫困指数位于世界前列,因此成为了联合国致力于改善全球饥荒战略的首要目标。

自1990年以来,随着改善贫困政策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已有2.09亿人走出了饥荒灾苦。但世界上仍有8.05亿人口正在遭受饥荒之苦,也就是说,世界上每9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正挨着饿。

尽管已在63个国家取得成功,但仍然困难重重

尽管缓解全球饥荒问题已经取得很大成果,但是根据联合国的报告估计,现在看来如果要达到2000年的千年首脑会议所定下的“在15年的时间内,减少世界上一半的饥荒人口”目标似乎已不可能。世界农粮组织的主席,巴西人约瑟·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José Graziano da Silva)称:“努力至今,我们已成功使63个国家远离了饥荒国家的标签,而眼下我们正致力于改善其他七个贫穷国家的饥荒情况。”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任,美国人埃瑟琳·库赞(Ertharin Cousin)指出,非洲地区是灰色地带,非洲人民的营养不良患病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四分之一的非洲人民正处于饥饿的煎熬中。此外,据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由于眼下埃博拉疫情十分猖獗,因此至少有一百万的非洲人民面临着食品安全问题。至于亚洲,由于存在着较大的地域差异,同时东南亚及中亚地区某些国家具有较高的人口增长率,因此至2015年,覆盖在亚洲的全球三分之二的饥荒人口可能无法获得显著改善。由于战争不断,中东地区的饥荒局势最为险恶:1990年饥荒人数为8百万,直至目前,饥荒人数反增不减,直达1850万人口。

尽管困难重重,但去年七月举行的非洲首脑会议上发布了报告,称:据乐观估计,到2025年彻底消除非洲地区的饥荒问题,还是存在可能性的。(实习编译:朱伟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