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仅4位人入选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

发布时间: 2014-09-17 17:05: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黄静宏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巴西 巴西科学家 入选 名单 内心

中国网9月17日讯 据巴西《圣保罗页报》9月15日报道,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3215位科学家名单中,巴西仅有四位国家机构的科学家入选了该名单。

近日,由汤森路透(译者注:商务和专业智能信息提供商)根据2002年到2012年的科学期刊《科学网》(Web of Science)发布的一批名单,公布了巴西入选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的4位科学家。4人分别是圣保罗大学的物理学家保罗·阿塔索、圣保罗大学圣卡洛斯学院的化学家伊内斯托·贡萨雷斯、但丁·潘萨内斯学院的心脏学家阿瓦罗·阿威鲁和维索萨联邦大学的生物学家阿德里亚诺·内西。

这些巴西科学家占所有3215位最具影响力科学家的0.3%。美国的科学家在该名单中占到了一半以上。

同时,印度有9位科学家入选该名单,中国则有150位科学家入选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

数量多但质量低

在巴西,最知名的科学家是物理学家保罗·阿塔索,他既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成员,也是圣保罗大学的老师,他一共发表了397篇科学著作以及10480篇引证。

阿塔索认为,这一排名表明巴西的科学成就已经大大增加,但是科学成果的数量却没有增长——巴西是世界上发表科学著作篇目最多的15个国家之一。

阿塔索说,“在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科学领域,巴西的科学研究都没有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巴西的科学家需要享受到与外国研究人员同等的条件。”

通常情况下,与国际合作的研究项目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

比如,心脏学家阿瓦罗·阿威鲁已经在圣保罗的但丁·潘萨内斯学院工作了近30年,他参与了一个国际性的研究项目“内心”(Interheart),这一研究展示了世界上52个国家引发心肌梗塞的可能因素。

而巴西的项目则是由阿威鲁负责的。这一研究使我们能够通过评估引发心肌梗塞的风险因素,从而记录下心肌梗塞引起死亡的原因。

阿德里亚诺·内西在维索萨联邦大学研究植物生理学,他同样也参与了国际研究项目。在来到维索萨大学之前,他曾在德国的马克思·布兰科学院度过了近6年的时间,他在那个时期发表的科学著作也是他能够入选该名单的重要原因。

内西解释道,那个时期的研究项目主要是为了具体化一些植物呼吸酶的作用,以及该作用与植物果实之间的联系。

他说,“为了发表这些文章,我一直在努力地进行研究,我知道这些文章被多次引用,但我并没有因此觉得我有多聪明。”

圣保罗大学的化学家伊内斯托·冈萨雷斯也是入选科学家之一,他共有223篇著作以及5170篇引证。他认为,应用科学领域的确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

冈萨雷斯说,“我们甚至没有钱购置精密的科学仪器。”

这是汤森路透第二次公布世界最具影响力科学家名单。在2001年的名单中,共有7000名科学家上榜,巴西仅有3人入选。(实习编译 黄静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