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零售增强消费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42:47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林琳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网络零售 内生动力 电商 经济运行 农村用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宋 嵩

现在,只要是通电、通网、通邮的农村地区,就能让更多的农产品触网,农村用户也有了更大的消费空间和选择余地。未来国内网络零售市场还将继续蓬勃发展,而且将为中国经济从投资型驱动向消费型驱动转型注入更强大的内生动力

8月份是网络零售领域的一个时间节点,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月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53%。从行业自身来看,年中电商促销活动较多,尤其是8月以来多家电商纷纷造节。从宏观背景来看,8月是大中小学生开学前的一个月,加上传统节日因素,消费者提前采购也带动了网络零售额的增长。

总的来说,当前的网络消费市场呈现出一些明显趋势:

首先是移动端消费的迅猛增长。消费者从必须通过电脑端网购的限制中解放出来,通过移动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消费。第二是电商下乡、渠道下沉。过去由于广大农村地区的商贸流通体系不太发达,农村用户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消费潜力也没有得到有效开发,丰富的农产品无法在更大范围的流通链中实现价值。而现在,只要是通电、通网、通邮的农村地区,就能让更多的农产品触网,农村用户也有了更大的消费空间和选择余地。如此广阔的消费市场意味着巨大的蛋糕,这也正是淘宝、京东等巨头加快布局农村市场的原因。

同时,线上线下(O2O)的发展也进入了深度融合的新阶段。线上线下既涉及消费零售业,也涉及生活服务业,比如租车、订餐、看电影等。随着线上线下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一部分传统零售企业如苏宁、国美等打破了实体零售在转型发展中与自身电商渠道左右互搏的瓶颈,逐渐实现了从采购、消费到配送、售后等环节的充分融合。

此外,跨境电商、生鲜电商的发展也为网络零售市场带来了诸多亮点。可以预见,未来国内网络零售市场还将继续蓬勃发展,而且将为中国经济从投资型驱动向消费型驱动转型注入更强大的内生动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