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让“生态难民”变成了“生态富民”

发布时间: 2014-09-17 10:25: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亿利 王文彪 光伏产业 生态管护 七星湖 库布其沙漠 风能资源 资源集团 生态难民 绿洲

荒漠化是一个全球性的难题。

世界第八大沙漠——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的巨大改观,是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沙漠里创造的一个奇迹。创造这个奇迹的企业“掌门人”王文彪已年过半百,他把自己20年的美好时光献给了这座沙漠。

在大漠上建起3500平方公里“绿洲”

在库布其沙漠的腹地,有一个哈拉芒奈盐湖,该盐湖中蕴藏着丰富的天然碱、芒硝、盐等化工原料,1988年,亿利资源集团就诞生在此。大漠绝域,每年数十万吨的设备、原料以及产品的运输,只能依靠一条简易便道,而且需多绕330多公里。

为了谋求更大发展,1997年,亿利资源集团举债7000余万元与当地政府联手修建了一条65公里的穿沙公路,不仅使亿利资源集团每年可节省一千多万元的运费,而且解决了当地1万多农牧民交通运输问题。

为保住这条走出大漠的“生命线”,执著的亿利人治沙、修路、种草、发展沙产业,迈出规模化治理沙漠的第一步。治沙绿化的过程中,亿利人总结并确立了“以路划区、分割治理、锁住四周、渗透腹部、科技支撑、产业拉动”的防沙用沙战略,投资修建了五条全长达234公里的穿沙公路,实现了对大面积沙地的“分而治之”。

20多年来,亿利累计投资沙漠绿化资金20多亿元,共绿化库布其沙漠3500多平方公里,控制沙漠化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创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路、电、水、讯、网、绿”的规模化防沙绿化工程技术体系和政府、企业、农牧民互动共赢的防沙绿化发展模式。

金秋八月,沿着库布其沙漠的北缘从东向西行进就会看到,靠近黄河一侧五六公里宽的许多地段已经变成了林草茂盛的林带,靠近沙漠腹地一侧,一棵棵高高低低的杨树、沙柳、柠条,像一个个卫士守候在沙丘上、沙沟里。这些耐旱的林草手拉着手,组成一条长240公里、宽5公里左右的护卫长队,保护着身边川流不息的黄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