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诺2015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下降17%

发布时间: 2014-09-16 09:42: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爽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单位GDP 二氧化碳 排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简称《框架公约》,英文缩写UNFCCC))指出,历史上和目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部分源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排放仍相对较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排放中所占的份额将会增加,以满足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气候公约》明确提出,各缔约方应在公平的基础上,根据他们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的能力,为人类当代和后代的利益保护气候系统,发达国家缔约方应率先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不利影响。《气候公约》同时也要求所有缔约方制定、执行、公布并经常更新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

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的总趋势基本一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成立了国家气候变化对策协调机构,并根据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在2011年底公布的“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中国承诺:到2015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0年下降17%;形成3亿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下降16%;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11.4%;“十二五”期间,新增森林面积125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森林蓄积量增加6亿立方米。(中国报道社 张爽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