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官员:中国是全球创新的力量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00: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智库 世行 创新 经济 G20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今年的主题是“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等国家与地区的智库代表出席了这场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的重要研讨会。

中国人民大学于2013年8月举办的第一届20国智库研讨会,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对随后在俄罗斯举办的G20首脑峰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还曾撰文,首次提出了中国申办G20首脑峰会的倡议。

作为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女生对中国在G20中的观察有着不同的角度。她在研究过亚非欧多个转型国家的案例后认为,中国庞大并且日渐壮大的中产阶级将成为全球需求增长重要的源头。中国工业的升级换代和贸易扩张必将导致世界市场的进一步专业化和高效率,中国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的劳动力将成为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

当然,吴卓瑾也看到了中国在这一进程中所面临的挑战,比如中国制造企业在国际价值链中的专业化程度和规模经济程度仍然不够,中国新兴的跨国公司在寻求成为全球性大公司的过程中将面临新的挑战等等,不过她对中国未来实现互惠贸易和投资关系充满期待。

她特别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将为中国带来重要的长期利益。由于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开放资本账户,而这只有在中国建立稳定的金融体系后才能实现,而许多欧洲国家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用了将近20年的时间才实现资本账户完全自由化。因此,她建议中国采取相对审慎的方式,经过多年时间的努力,安全过渡到更为开放和高效的金融和汇率体系。

“中国成为在全球治理机制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利害关系者”,这又是吴卓瑾对中国下的一个论断。目前,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很高,认为中国应在全球治理中承担重要职责和责任;而中国认为自己能够承担的职责和责任是有限的。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过程不可避免地是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国际社会和中国需要不断地调整自身,以便彼此间相互适应。由于中国实力在全球经济中上升,吴卓瑾最后认为, 应对中国在推进全球气候变化谈判、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建立国际援助机制方面以及提高自身在国际社会中对全球治理活动的参与度方面有更多期待。

今年11月将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本次G20智库会议就是为了更好在领导人峰会前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增进G20智库间就全球治理问题的交流与研究合作,更好地凝聚各方共识,为各国领导人建言献策。

作为此次智库会议承办方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担任院长。是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经举办过多次包括G20、丝绸之路经济带等议题在内的拥有全球影响的智库会议,它的一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对决策产生了重要影响。人大重阳现已邀聘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国内外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关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