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建成

发布时间: 2014-09-04 10:51:5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G20 智库 年会 机制 人民大学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如何持续地改善全球治理,为更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各国智库责无旁贷。过去,各个大国的智库如一盘散沙,现在,中国智库率先发起协调倡议,建成了持续地为全球治理机制建言建策的年会机制。9月3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民大学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京开幕,为两个月后在澳大利亚召开G20首脑峰会出谋划策。这是继去年该智库领衔通过全球首份G20智库共同声明之后,中国真正实现了共同声明中所倡议的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这标志着中国智库在国际知识竞争中的大崛起,以及对全球智库的吸引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
 

今年G20智库论坛的主题是“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参会者包括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印度、日本、欧盟等全球主要20个大国的智库以及来自世界银行、IMF和联合国的代表。

陈雨露:“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智库层次的合作是国与国之间沟通与合作的桥梁。在今后的5年,全球经济将进入迈向可持续增长的关键期,G20形成的良好传统需要连续发扬,“智库层次建立常规、沟通协调网络将有助于全球治理目标的实现”。

陈雨露引用中国古语“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来形容智库合作。他指出,G20各成员方的智库为全球治理的共同目标而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则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

卡洛斯•马格里诺斯:新兴中产阶级消费能力将显著提升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前任总干事、全球中小企业联盟全球主席卡洛斯•马格里诺斯
 

人大重阳外籍高级研究员,阿根廷重要政治人物卡洛斯•马格里诺斯在开幕式主旨发言中指出,人们对20国集团恢复经济增长,确保全球金融稳定发挥的作用是满怀希望的。他认为,经济增长水平重回危机之前有望在今年实现。世界如果不是在变革的十字路口,那就是正处于全球经济新时期的开端。货币宽松政策对成熟的经济体而言至关重要。同时,全球新兴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将会获得显著的提升。

他指出,G20可以把战略重点放在几个问题上,把扩大全球公共产品作为政策的一部分,将治理环境污染、建设金融基础设施、增加就业、扩大出口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等纳入进来。

吉米•卡特:中美对世界和平发展有共同梦想

美国前总统卡特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
 

论坛演讲嘉宾、美国第39任总统的吉米•卡特表示,美国已经充分认识到中国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两国应当相互协作倡导和平,实现共同繁荣。中美两国应该消除不可避免的差异,这是两国共同的权利与责任。卡特坦言,美国是超级大国,但要解决世界问题全靠美国一个国家并不可行。卡特以应对全球变暖这样的威胁为例,讲到,“很多国家遭遇到了经济灾难。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中美可以为世界做一个榜样,中国可以发挥领导者的作用。”

他认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世界做出了很大贡献。与此同时金砖国家的崛起,对世界政治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从邓小平时代开始,美国和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着共同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如果持续下去,就会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据悉,本次智库论坛将在4日举行分论坛,主要议题将聚焦G20与综合增长战略,金融改革和全球治理以及G20与中国等三个主题。论坛结束前,作为近年来崛起速度相当快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还将讨论第二届G20智库共同声明,以及发布中国首份G20智库报告。

作为承办方的执行负责人,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暴露了人类智慧的“短路困境”,几乎没有人预料到这场危机的爆发,也没有人能寻找到杜绝危机再次爆发的方法。“这样的世界其实很危险,中国智库不能失语”。王文表示,人大重阳率先发起G20智库机制,就是希望能够在全球治理尤其是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议题上,加入中国人的智慧与方式。毕竟,中国在过去20年是犯金融治理错误最少的国家,全球发展的未来离不开中国人的国家治理经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