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交通对健康的影响:会增加人类哮喘发作几率

发布时间: 2014-09-02 12:15: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贾茹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城市交通 健康 哮喘 拥堵费 心血管疾病 慢性病

根据相关的科学文献,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交通问题导致的环境污染会提高人类哮喘发作的几率,并间接证明其会增加小儿哮喘,非哮喘呼系统综合征,肺功能受损,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的发病率,以及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疾病导致的死亡率的上升
资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实习生 贾茹)能源基金会中国邀请来自英国伦敦、瑞典斯德哥尔摩、意大利米兰、新加坡、美国明尼苏达州和纽约市等国际专家,撰写《拥堵费和低排放区国际最佳经验》报告,系统介绍了国外在研究、制定、实施拥堵费和低排放区方面的经验,其中城市交通对健康的影响也做了分析。

    根据相关的科学文献,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交通问题导致的环境污染会提高人类哮喘发作的几率,并间接证明其会增加小儿哮喘,非哮喘呼系统综合征,肺功能受损,心血管疾病及肺癌的发病率,以及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疾病导致的死亡率的上升。

    交通排放产生的污染混合物包括颗粒物(超细粒子及纳米粒子),以及有毒化合物及致癌物质如多环芳烃(PAHs)、黑碳、苯及重金属。居民在居住、工作、参加学校活动以及通勤时会接触到这些污染混合物,因而会导致慢性病的发病率,并加重已有疾病的症状。而敏感人群如儿童,孕妇及其未出生的婴儿,老年人和患病的人最易受到影响。

    交通排放污染不仅会影响人类寿命,还会大量增加相关额外支出。政府在制定交通政策及其它城市发展方案(如:土地使用方案)时,应对这些支出作详细的“成本效益分析”。在米兰,交通排放,噪音,交通事故及拥堵等问题会造成每年高达500万欧元的额外支出,包括处理相关健康及生活质量问题,建筑物损坏,艺术遗产修补,全球气候变化及交通时间损失问题的费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