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对故障卫星进行调查 以便于下一卫星发射

发布时间: 2014-09-02 10:58:2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苏怡然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法国空间研究中心 故障原因 故障分析 卫星发射 伽利略

中国网9月2日讯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8月29日报道,法国空间研究中心项目的总裁让·伊夫·勒高尔日前确认,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前两颗卫星正在错误的轨道上运行,目前无法发挥应有作用。

而欧洲航天局对这两个卫星的态度是谨慎使用。勒高尔根据上星期五的数据得出卫星正在错误轨道上运行的这一结论,而欧洲原本希望该导航系统能与美国的GPS导航系统相抗衡。

一位前宇航员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两颗卫星是不可回收的,因为它们的运行轨道不是原先设定的圆形,所以它们并非在理想状态下工作。因此它们无法在伽利略导航系统中完成自身的任务。”然而勒高尔指出,这两颗卫星,可以作为测定卫星运行轨道正确与否的标准,以此来发挥它们的作用。“

法国空间站的负责人指出,虽然这可能导致伽利略导航系统的信号发射延迟,但这两颗卫星的错误是“非常有限的”。他认为有必要尽快查明故障原因,以便于继续下一个发射活动,新的发射活动将于12月举行。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总共由24颗卫星组成,其中有六颗为备用卫星。关于故障原因目前正在排查当中,将于9月8日出具第一份调查报告。作为多年来主持工作的专家,勒高尔也参与了故障分析的讨论。他认为故障最有可能发生在驱动器中。他说道:“由于未知的原因,第二个驱动器并没有向正确的方向发射脉冲。”他同时认为问题不是出在俄罗斯方面研究设计的“联盟号”,而是出在欧洲与俄罗斯共同设计的弗列盖特系统。

欧洲航天中心的领导认为这一错误反映了俄罗斯空间事业近几年所遇到的问题。他说道:“调查委员会应该尽快确认问题究竟是系统故障问题还是设备问题。”(实习编译:苏怡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