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宁高速一盐酸槽罐车侧翻泄漏 多部门紧急排险

发布时间: 2014-09-01 15:40: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吴德琴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酸槽 侧翻 高速交警 槽罐车 高速交通

杭宁高速一盐酸槽罐车侧翻泄漏 多部门紧急排险

  吊车将事故车吊起,消防官兵水枪保护

杭宁高速一盐酸槽罐车侧翻泄漏 多部门紧急排险

  事故车被吊正,专业人员进行堵漏消除险情

中国网9月1日讯 据浙江湖州消防消息,8月29日8时36分,杭宁高速往杭州方向过德清5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装15吨浓盐酸的槽罐车侧翻并泄漏,情况非常紧急。德清消防接到报警后迅速调派4辆消防车、28名消防队员进行紧急救援。同时,高速交警、德清县应急办、医疗、路政、安监、环保、气象等多部门人员紧急到场处置。

据现场勘察发现,一辆运载盐酸的槽罐车撞断了高速护栏,侧翻在护栏外高速的绿化带中,由于撞击震动,将槽罐车罐体顶上的盖震裂,槽罐内的盐酸顺着顶口往外泄漏,事故现场近百米范围内充满了刺鼻的气味。两名驾驶员已经逃出,泄漏的盐酸正沿着风向向四周扩散,形成白色烟雾,覆盖了整个救援现场。

盐酸具有巨强腐蚀性、强烈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接触其蒸汽或烟雾,可引起急性中毒,出现眼结膜炎,鼻及口腔黏膜有烧灼感,齿龈出血,气管炎等毒害性。经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仪检测,现场浓度已达到警戒浓度。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下令迅速展开救援,消防人员全副武装,近距离进行侦查,发现泄漏口在车顶,顶盖已破碎,无法堵漏,但罐体和法拉盘均无泄漏迹象。了解情况后,现场指挥员拉起警戒线,划定隔离范围以保证人员安全;并在侧翻的盐酸车旁安排两支水枪戒备。指挥员制定救援方案,决定调派吊车,将槽罐车吊正后对车顶的泄漏口进行封堵处理。

救援工作迅速展开,消防队员分为两组,一组协助高速交警进行现场警戒,实施交通管制;另一组出两支开花水枪,一把水枪不断稀释空气中的盐酸,使易融于水的盐酸随着大量的水花沉降到地面。5分后,高速路政调来大吊车,把事故槽罐车吊正。操作过程中,消防官兵用喷雾水不断稀释空气中的盐酸,保护吊车司机。槽罐车被吊正后,专业人员对罐顶的泄漏口进行了处置。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成功将槽车撤离事故现场,险情终于被排除,高速交通恢复。

返回顶部